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宜都市人大常委会扎实开展监督工作—— 探索“问题清单制” 闭环监督结硬账
2021年第11期 —— 监督广角 作者:文/马和平 谢自立 丁梦

    宜都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细落实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议的意见》,创造性开展监督工作,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探索闭环式监督机制,推进问题清单交办、整改清单督查、结账清单测评常态化长效化,成效显著。

    形成清单:指出问题点穴式、接地气

    问题清单见人见事。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是关键一环,找不准问题,后续的审议、办理、测评等步骤都容易流于形式。今年4月至6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组建3个执法检查组,对产品质量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3部法律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检查。执法检查组把找准问题作为首要任务,深入乡镇(街道、矿区)、村、社区和企业实地调研、明察暗访、集中座谈,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收集意见建议。执法检查组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列出详细清单,梳理汇总,经主任会议和常委会会议审议后,形成最终的执法检查问题清单。问题清单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立足亟需办、能够办、必须办。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执法检查中,紧盯主体责任、安全生产、安全监管等落实情况,指出农资农药包装物回收及后续处理措施落实不到位,茶叶初制加工非法添加其它物资监管执法力度不够等问题,全力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问题交办一清二楚。6月底,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3部法律实施情况的报告,以执法检查报告附问题清单的形式向市政府专题通报。“以往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时,人大的一些执法检查报告或调研报告,往往对发现的问题只是笼统列举、一笔带过,针对性不足,威慑力不够,不利于政府部门对症整改,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大监督效果。问题清单列出来后,存在的具体问题一清二楚,为审议指明了方向,打下了基础,更利于问题的解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周先洪对以前的“纸上监督”变“问题清单”感触颇深。

     交办清单:督查整改面对面、火辣辣

    整改清单条条干货。整改清单内容不求多、不求全,每一条都以易量化、易操作、易督办、易测评为原则进行反馈,条条都是“干货”,提出实打实的对策建议,并由以往的纸质交办改为面对面交办。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审议意见中,分别提出“强化基层农产品质量监管人员的培训力度,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经费,提高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效力”“加强人才培育,持续深化‘双十百千’人才工程和‘双招双引’工作,加强科技队伍建设,调优配齐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人员”,将这些内容作为其整改落实的重点。

    整改督查全程跟踪。审议意见整改清单送市人民政府研究处理后,市人大常委会充分运用“跟踪检查”“跟踪督办”等常规监督手段,强化明察暗访,增强监督刚性。始终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民生为重、实效为先,不走过场,不搞形式,做到真查、真看、真检、真核,开展全过程清单式闭环监督,促进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整改落实,取得一定成效:市农业农村局开展打击遏制茶叶加工过程非法添加糖类物质等违法行为,目前已从根本上杜绝了这种现象,进一步确保茶产品质量安全。宜都市被纳入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单位和科技部“100+N”开放协同创新体系,国家农业科技园顺利通过验收,获批创建湖北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推出的科技创新贷款“科创贷”经验被省营商办确定为可推广可复制经验在全省推广。全省首例“科创贷”专项贷款业务落地宜都市万鑫精密铸锻股份有限公司,为该公司授信400万元,现场到账200万元,快捷高效解决了企业发展的资金难题。

     测评清单:结账兑现实打实、真碰真

    测评清单一目了然。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市人民政府提交审议意见处理情况报告时,必须对照审议意见提交落实清单,对照测评要素逐条对应填写办理情况。按照时效性、质效性、满意度“两效一度”测评体系进行测评,哪些办理完成,哪些正在推进中,办理到什么阶段,以及办理实际效果一应俱全,避免答非所问,避免敷衍整改,避免“雷声大、雨点小”。

    测评过程一针见血。在满意度测评前,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将对审议意见办理情况进行专题调研,作出办理情况评估报告,供组成人员测评参考,对问题没有解决的一律不测评,对解决不彻底的一律不测评,群众对整改结果不满意的一律不测评。清单式测评将解决以往满意度测评时办理单位和测评人员主观性、随意性的问题。同时,邀请部分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到现场参与测评,向承办单位当面提问、现场“阅卷”,结账兑现硬碰硬。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