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传扬红军精神 坚守为民初心
2021年第4期 —— 八面来风 作者:文/周冶陶

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历史,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拼命奋斗奠基立业的一百年,在这百年顽强拼搏奋斗的征程中,革命前辈用他们的鲜血和生命为我们做出了杰出的榜样。

我叫周冶陶,我的父亲周光坦,大革命时期跟着共产党出生入死闹革命。组织工会会员参加黄麻暴动,坚持武装斗争。曾任红四方面军11师政治部主任,30军政治部主任,为劳苦大众求解放,万水千山只等闲。在任中共川陕省委书记任上,积极组建基层苏维埃政权,发动川陕农民打土豪,分田地,组织生产救灾,禁烟禁赌,号召青年参军,扩大红军队伍。任红军总医院院长、政委期间,组织创建红军卫生机构,培养“红色医官”,克服缺医少药困难,就地取材,依靠中西医结合,救治红军伤员、老百姓病号。

抗日战争时期,曾任一二九师卫生部政委、一二九师政治部主任、十八集团军卫生部政委。边打仗边建设,在积极组织、领导八路军卫生医疗工作的同时,发动太行山农民开山挖水渠,改变根据地人民长期吃苦水的状况,受到老百姓的传扬。

新中国业成立以后,长期从事政法工作,铮铮铁骨、廉洁奉公,是中共湖北省委号召党员学习的代秀领导干部之一。

我从小崇拜父亲,在“爬管山,过草地”的故事中长大。在我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那一天,父亲找我谈话,他说做一个共青团员不难,做一个共产党员也不难,难的是做一个真正的共产觉员、一辈子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1969年我加入了共产党,从此我决心做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服兵役曾被评为军一级学毛著积极分子,在武汉大学教书,被评为优秀青年教师。曾任中共仙桃市委副书记,湖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第一任反贪局局长,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湖北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干一行、专一行,始终兢兢业业干好本职工作。

退休以后,和志同道合者一起创建了湖北省红军精神研究专业委员会,组织会员为老区捐款捐物,以及蔬菜种子等;多次重走红军路,挖掘整理研究红军史料,做好传承工作。至今已经有部分研究成果发表,在省内外产生一定影响。

2012年由我发起,在互联网上注册,创办了一个纯公益的法律服务平合——居民调解网,免费为广大老百姓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至今已有900多名法律专业人士和我一起共同做法律宣传普及的志愿者。也因为这个网站,我受到多方鼓励和支持,被评为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荆楚楷模榜上人物,中国政法大学优秀校友,受到省市多家媒体关注,中央电视台曾做过专题报道。

展望未来,我决心坚守初衷,发挥余热,组织红研会继续做好红军精神的传承工作,尽自己力所能及,促进居民调解网做得更强、更好。努力为老百姓多做一些实事、解难的事。

这就是我,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心愿。

(作者系原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