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下沉社区工作队—— 干实在事 做贴心人
2020年第10期 —— 监督广角 作者:文/许潇 图/加奇

近日,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下沉社区工作队精心组织下,一场“干货满满”的消防宣传演练活动在东湖路社区东沙公寓小区顺利举行,居民们踊跃学习、积极“参练”,器材上了手、知识入了脑、意识进了心……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到东湖路社区调研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时明确要求:工作队及下沉党员干部“当好服务居民的生力军和贴心人”。自下沉社区工作启动以来短短一个多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下沉社区工作队严格落实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组有关下沉工作要求,紧扣社区实际和居民诉求,大力推动联系服务工作走向深入,为社区基层党建、文明创建、安全稳定、服务居民等重点工作开展提供了积极助力,展现了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务实担当的扎实作风和良好形象。

 

为确保下沉工作实效,引导下沉党员干部全身心沉下去、干得好,机关下沉工作队在前期安排谋划上下了一番苦功夫。

8月初,工作队抓实起步阶段关键节点,专门召开下沉工作动员部署大会,搭建组织架构、明确工作任务、提出具体要求,安排下沉队员交流表态,有效统一了思想、凝聚了意志、鼓舞了士气。

“细”字托底,工作队统一研究印制了“一志一册”(即下沉工作日志、下沉工作手册),方便下沉队员随身携带、对照落实,为下沉工作“快开快进,高开高走”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志”两用,既方便工作队队员记录下沉工作内容,也方便社区干部“即时评价反馈”,双向互通、一目了然,保证了队员干事实打实,社区考评面对面。“一册”在手,工作要点明确、下沉职责清晰,解决了工作队队员初次下沉“业务生疏、无从下手”的适应难题,让大家一“起跑”就“路线明晰”,刚“起步”就“开足马力”。

截至目前,社区下沉工作日志已记录队员工作近160项,内容记录清晰、社区审核严格,简单方便、留痕适度,为下沉队员有序“接力”提供了良好载体,切实保证了下沉工作不落虚、不留白。

 

干事为先,解难为要。机关下沉工作队始终秉持“当干将不当论将”的务实理念,边推进边调整,抓重点促提升。严格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工作要求,实现“案头工作”向“街头工作”的转变。

“党建引领”作为基层治理创新发展的根本路径,也是下沉工作的关键内核。自下沉工作开展以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下沉工作队积极贯彻“党建联建”要求,谋划开展了6次“党建联建”活动。东湖路社区工作队牵头组织召开社区党委、下沉工作队、小区综合党组织联席会议,交流工作情况、调整工作布局、碰撞工作想法,明确了“党建引领、服务为本、综合治理、争先创优、融合融入”的总体思路,为下阶段下沉工作营造了更优格局和更好氛围。晒湖社区工作队引导下沉党员干部自觉“亮明身份”,结合入党初心故事公开作微党课分享,与社区党员、工作人员深入交流、共同学习,取得了良好效果。

问题在哪里,困难在哪里,工作队的着力点、突击点就应该在哪里。9月1日下午,为推动前期安全巡查发现的隐患问题整改落细落实,下沉工作队牵头联合省消防救援总队、市消防救援支队、武昌区消防救援大队、水果湖街道积极谋划,在东湖一号、东沙公寓小区策划开展消防知识宣传及消防演练培训活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通过隐患排查、消防演练、集中清理等多种形式提高小区居民消防意识,解决消防通道堵塞、私拉电线充电等具体问题,件件实事深受小区居民欢迎。

 

8月7日,晒湖社区党委紧急“吹哨”,号召下沉党员参与开展老旧小区居民问卷调查,全面摸清居民诉求,助力解决老旧小区人居环境整治难题。

机关下沉社区“突击队”自觉响应,晚7点准时到岗集合,高温下逐户爬楼敲门完成有效问卷近200份,帮助社区有效收集了居民关于物业管理的意见建议35条,明确了居民对小区居住环境具体诉求。

 

<F:\刘鸿葵文件\杂志---------\2020年\楚天主人\第10期\K6-3.jpg>

 

此次问卷调查是下沉工作开展以来“突击队”第一次“敲门”行动,9月11日晚、12日上午,又连续两次包户敲门摸底,及时高效回应社区临时性、应急性工作安排,也达到了机关下沉社区工作队成立“突击队”的初衷与预期。

为保证平常时候守得住、关键时候冲得出、危急关头顶得上,下沉工作队结合队员年龄结构特点,吸纳一批年轻党员干部另行成立了下沉社区“突击队”,既承担工作队日常下沉工作,也统筹好社区、机关“两个岗位、两项责任”,做社区随叫随到、随喊随应的“救火”队员。8月29日、9月5日,东湖路社区党委“吹哨”,“突击队”周末时间两次积极响应,参加社区文明创建入户宣传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都圆满完成了任务。

“突击队”成立以来,在机关下沉工作队严格要求下坚决做到待阵有序、突击有力、担当有为,先后在工作日晚上及周末等休息时间协助社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人口信息普查、老旧小区问卷调查、卫生集中清理等临时性工作任务6次,切实增强了社区工作力量,得到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的一致肯定。

下一阶段,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下沉社区工作队将进一步明责在心、担责在前、尽责在先,牢记“当好服务居民的生力军和贴心人”的要求,深度参与社区治理、守好守住社区防线,自觉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做出新的贡献!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