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守正创新
2020年第10期 —— 开篇立言 作者:文/本刊评论员

日前,每届一次的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应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王瑞连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出席会议。会议同时印发《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着眼新时代、贯彻新要求、作出新部署,会议成功召开将有力推动新时代湖北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在党的领导下支持和保证人民实现当家作主的主要途径和制度载体,能够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和国家治理中得到全面贯彻、充分体现和有效执行。新形势下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根本政治制度优势。

近年来,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依法履职尽责,为行稳致远“把舵”,为地方善治“奠基”,为中心大局“拓路”,为顺应民意“发力”,在湖北民主政治建设和人大工作的壮丽征程中踏石留印,写下崭新的篇章。特别是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省人大常委会推进依法防控,引导人大代表投身抗疫特殊战场,为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

“流年笑掷,未来可期”。踏上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征程,我们要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不断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守正创新完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务必学思践悟,准确把握其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始终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结合湖北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制度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最大优势,人大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健全党委领导人大工作制度,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制度建设,打造担当有为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凝聚起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更好地依法全面履行法律赋予人大的各项职责,熟悉掌握人大工作特点和规律,自觉运用这一规律谋划开展人大各项工作。积极探索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的有效形式和途径,善于以人大的方式创造性践行“全过程民主”重要理念。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繁重。实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推进“四个着力”“四个切实”,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我们的必答题,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应对大战大考,更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都需要抓好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意见》落实落地,更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现代化强省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