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 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2020年第7期 —— 调查研究 作者:文/卢熹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人大代表积极相应号召,主动担当作为,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突出贡献。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政治优势,再次证明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势。

610日,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中共湖北省委  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意见》,会后陆续推出相关配套文件,形成“1+1+N”制度体系,明确了我省当前各项工作目标任务。619日,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决定》,紧扣省委工作中心,体现了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和要求,必将凝聚起全省人民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人大代表责无旁贷。各级人大代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和要求,加强《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决定》宣传贯彻力度,推动《决定》落实落地。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风险压力和复杂局面,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地工作要求,坚定必胜信心,积极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势头,奋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充分发挥监督促进作用。各级人大代表要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参加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的、涉及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立法、监督等工作,切实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和发展动能。要强化法治思维,主动宣传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带头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促进依法防控、依法治理,助力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要积极参加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执法检查、调研视察和代表活动,认真听取和审议各级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推动各地建立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加快建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功能定位相匹配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补短板、强弱项、增能力,努力走出一条与重大疫情防控相适应的公共卫生安全治理之路,构筑起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固防线。要积极收集选民和群众意见,通过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等形式,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群众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得到解决。

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各级人大代表要认真学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法规,密切关注疫情动态,通过代表联系选民、代表小组活动、代表联络站(点)等途径,把党中央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各级党委的工作要求宣讲到群众中去。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紧盯群众“身边事”,帮助群众化解“烦心事”,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帮助就业创业、帮扶困难群众等社会公益活动,架起党委政府同人民之间的“连心桥”。要带头做好群众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有效纾解群众情绪,引导广大群众看长远、顾大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增强全社会战胜疫情、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各级人大代表要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自身特长,以担当者的精神和战斗者的姿态干好本职工作,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全力以赴推动所在地方、单位或企业的生产发展,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确保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从事企业工作的代表要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保证安全生产前提下,积极推进稳产增产、达产达效;从事农业农村工作的人大代表要带领群众抢抓农时,推进农业生产;机关中的人大代表要发扬拼博精神,强化实干作风,增强服务意识 ,不折不扣地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工作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快速见效;其他行业的人大代表要各尽其责,各展所长,积极协助做好援企稳岗、扩大生产、帮助就业、宣传引导、维护稳定等工作,凝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强大合力。

切实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人大常委会及代表工作机构要采取通报会、新闻发布会、座谈会和寄送公报、简报、信息等形式,利用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及时向代表通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执法检查、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等工作情况,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要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搭建人大代表信息公开、与群众交流互动的网络平台,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要健全完善“双联”工作制度,密切人大机关与代表、代表与选民的联系,保证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充分表达和有效解决。要创新工作方式,及时转办交办代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意见建议,督促政府及其部门认真办理落实并报告办理结果。

 (作者系十堰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