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 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人大作为
2020年第7期 —— 调查研究 作者:文/徐廷华

在重要历史节点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意义重大、成果丰硕。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饱含深情、满怀期待, 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是对湖北人民的诚挚慰问,是对决胜之地的高度肯定,是对荆楚儿女的殷殷嘱托。枝江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彰显人大作为。

   

一、突出政治引领,凝聚笃定前行的思想共识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忠臣。当前枝江正处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上下同心、决战决胜。

    将讲话精神转化为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精神源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围绕确保疫情不反弹、落实“六稳”“六保”、 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四道"必答题",主动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增强战略自信和必胜勇气,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契机,奋力开创新局面。

    将讲话精神转化为促进人大依法履职的政治动力。要始终坚定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将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和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坚持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来推进,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和人大履职的关键环节,在打好疫后重振民生保卫战和经济发展战中贡献人大力量。坚持围绕事关全市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作出决议决定,确保市委重要工作安排通过法定程序成为人民群众的共同意愿,切实把人大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优势。

    将讲话精神转化为促进干部干事创业的思想自觉。要不断提高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形成目标明确、职责清晰、程序规范、高效运转的工作格局。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掌握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不断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坚决反对“四风”,大力弘扬“严紧硬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二、依法履职尽责,踏出拼搏实干的坚定步伐

    浩荡东风起,奋进正当时。要坚持把服务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寓支持与监督之中,积极推进疫后重振工作,助力壮大实体经济、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要支持市政府抢抓党中央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机遇,真正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围绕打造重点产业集群、延长上下游产业链等开展调研,推进市政府稳链、补链、强链工作,促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使枝江营商环境得到持续优化,让更多企业在疫情防控中活下去、留下来、发展好。通过对全市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情况进行视察,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推动进一步加快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链延伸。对部分市政府部门和单位开展工作评议,推动政府部门转变观念、转变作风,用心、用情服务,推动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最大限度地释放市场活力。

    多维度厚植民生保障。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全过程,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保基本民生等工作,千方百计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今年市人大常委会拟对全市实现全面小康工作情况开展调查,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按期实现。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视察,推动产业扶贫等长效机制建立。对全市养老事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促进老年人群体利益得到关注和保障。对全市农资市场监管情况进行视察,推进对农药、化肥、种子市场严格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暨“十件民生实事”推进情况进行视察,督促解决一些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层次推动法治建设。进一步发挥人大监督的“法治利剑”作用,坚持推动宪法实施,努力在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全面依法治市中发挥更大作用。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认真组织开展教育培训和普法工作,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对全市贯彻实施《渔业法》《物业管理条例》《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对实施《物业管理条例》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并督促审议意见的落实,保证法律法规有效实施,推动枝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紧扣代表主体,汇聚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

    百花竞放春光好,众人拾柴火焰高。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三个作用”,汇聚起全市上下砥砺奋进、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充分发挥好代表的监督推动作用。坚持以代表小组为单位,以集体视察、专题调研等活动为主要形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对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创文创卫等工作开展监督。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活动,力求选准选好活动议题,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认真开展“代表走访月”活动,广泛收集、认真督办代表和群众意见建议,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推动各项政策措施在基层落地落细落实。坚持从源头上把好代表建议质量关,指导和服务代表依法依规提出建议。完善代表建议督办机制,进一步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实效,力争办一条建议解决一类问题。

    充分发挥好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发挥人大代表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的优势,组织代表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宣传员、信息员,采取多种形式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根据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协助政府和有关部门推进工作。以建“双网”促“双联”创“双优”工作为主线,认真落实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制度。组织开展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精心组织开展“代表行动”活动,使人大工作更接地气、更顺民心。

    充分发挥好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组织代表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自身的智力优势、行业优势和资源优势,深入社区、乡村,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疫情防控、发展生产、改善生活条件及上学、就医等实际困难。党政领导干部代表要切实承担工作责任,带头落实各项政策措施;专家学者代表要用自己的知识和技术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帮助解决发展难题;市场主体代表要积极探索与群众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力争发展带动一批。继续评选“优秀代表建议”,树立履职标杆,增强代表依法履职、为民代言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组织力量挖掘优秀人大代表事迹,强化典型宣传,传播人大好声音,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弘扬社会正能量。

   (作者系枝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