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疫后重振 ——王玲督办重点代表建议调研优化营商环境侧记
2020年第7期 —— 本期焦点 作者:文/楚丁 洪爵

“水电气价格是多少?有无享受减税降费政策?”“你这个服装加工企业何时可以恢复满负荷生产,有什么困难和建议?”“公司何时可以正式复工复产,停工期间员工是否发基本工资?”……79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一行赴汉川市,督办省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就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对企业疫后重振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开展调研。

“改善湖北营商环境亟需深度发力。”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曹亦农提出建议,该建议案“以汉川经济开发区服装工业园区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为例”,深度剖析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产生的根源及解决问题的建议,被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列为重点代表建议,由王玲负责督办。

该建议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契合了湖北疫后经济重振、浴火重生社会关注的热点,由省发展改革委员会主办,省政务管理办公室、省自然资源厅等单位会办。刚进小暑的天气,潮湿闷热,王玲率主办、会办单位一行先后察看北河工业园、汉川经济开发区浙商产业园、汉正工业园、德州工业园和裕华工业园,详细询问园区负责人、企业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的复工复产、营商环境情况。

营商环境事关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关系湖北未来,也是我省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评价标准。今年112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省长王晓东作政府工作报告,大篇幅谈及优化营商环境,并将我省“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作为营商环境的目标,标志着我省营商环境向更高标看齐、向最难处动刀的决心。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曹亦农说,为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国务院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从制度层面对营商环境提供更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同时,也对各级政府改善营商环境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调研表明,目前我省营商环境总体向好,但仍存在需深度发力解决的问题,如“放管服”改革后,如何解决“放管服”的关系问题,强迫交易、垄断交易的监管问题,基础配套设施的完善问题,制度的细化问题,等等。这些新凸显、新出现影响营商环境的种种问题,必须痛下决心尽快解决。

座谈会上,园区企业负责人、园区开发商负责人和当地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汇报了相关工作情况,并提出了意见建议。王玲认真听取每一位同志的发言,并不时互动交流,就其中的一件具体事、某一个细节,详细询问情况,认真记录,“我们的目的就是听取痛点、难点、堵点,掌握真实情况,商讨解决之道。”

“一是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应加大优化营商环境重大意义的宣传,大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舆论氛围。建立各级政府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统一评价标准、联动机制和责任追究制,确保湖北营商环境得到根本改善。二是省政府应对包括‘放管服’在内的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或者以前隐蔽而现在凸现出来的问题,加大调研力度,出台应对性强的新措施、新政策,避免这些问题由局部演变为全局,将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三是各级政府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确保基层组织建设无死角。四是省政府应建立营商环境应急处理机制,对于涉及营商环境的任何事项均应作为应急事项处理;对于损害或不利于营商环境的事件和行为,应迅速予以纠正或从严打击。”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曹亦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建议。

 3个座谈会从下午到晚上连轴转,大家发言踊跃,有问有答,气氛热烈,意犹未尽。王玲强调,要充分认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面梳理在法治环境、市场环境、政务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短板,抢抓机遇,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狠抓整改,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省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大会精神和省委工作要求;进一步改善开发区、园区软硬环境,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省要求和《湖北省开发区条例》,真正做到“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实现疫后恢复重振、推动高质量发展。

“各主办、会办单位非常重视这个建议,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先后赴各地调研营商环境,今天专门到汉川市调研座谈督办,齐心协力把湖北营商环境打造成疫后重振、浴火重生的‘金字招牌’。作为建议提出人,感谢的同时,我深表满意。”曹亦农发言说,“希望汉川市以此契机,打造营商环境标杆、高地、黄金盆地,不成为法治洼地。持之以恒抓,一件一件狠抓落实,找出制约营商环境的各种因素,创造美好的未来。”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