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充满人情味 的雅量
2020年第1期 —— 八面来风 作者:文/张坤

中国古语有句话说“无情未必真豪杰”。这句话的意思是对人冷漠、毫无热情关爱的人,不见得就是超然物外的英豪。而真正的英雄豪杰往往是富有感情的。这句话在宋代大文豪欧阳修与苏东坡身上得到了完美的验证。

欧阳修虽为一代大家,但其充满感情的雅量让人佩服不已。“书有未曾经我读,事无不可对人言”,这是欧阳修的名言。说世上有些书自己肯定还没读过,在图书出版还不发达的时代,对于自小聪明过人、读书过目不忘的欧阳修来说,这应该算是比较谦虚的话。欧阳修在做主考官的时候,读到一篇《刑赏忠厚之至论》的妙文,发现里面有一段关于尧与下属的对话,他从来没有看到过,于是找来这篇文章的作者苏轼,虚心地向这位年轻人求教,哪知苏轼回答道:“我也没看到过,想当然尔!”历史也能想当然?放在别的主考官身上,当时肯定有被戏耍被愚弄的恼怒,一气之下,将苏轼轰出门去也未可知,然而欧阳修欣赏苏轼的才华与坦荡,一笑置之。爱才之心,必须要有宽广的胸襟垫底,作为北宋文坛盟主的欧阳修,提拔后进不遗余力,他举荐了王安石、曾巩、苏洵、苏轼、苏辙等人,尤其对于苏轼,他更是袒露出一片赤诚的爱护、容纳之心。他在《与梅圣俞书》中写道:“读轼书,不觉汗出。快哉快哉,老夫当避路,放他出一头地也。”文人相轻,自古使然,如果欧阳修真的要压一压苏轼,苏轼的出人头地怕是会走一点弯路。欧阳修曾和儿子欧阳裴讨论诗文,谈到苏轼时,欧阳修感叹道:“你记住我的话,三十年后,世上的人只知道苏轼,再也不会称道我的诗文了!” 现在看来,欧阳修是太谦虚了,事实证明,九百多年之后,今天我们不但记得苏轼的诗文,也记得欧公的诗文,还有人品。

一个人的修养如何,胸襟如何,我们从他如何对待冒犯他的人,最能看出来。欧阳修在清州作官时,宋祁来拜访他,说有一位高官很是仰慕欧阳修的文章,想托他来拿几篇看看。欧阳修就把新写的几篇文章交给了宋祁。后来,欧阳修担任知制诰的时候,听到那位高官极力称赞一个叫丘良孙的人的文章,欧阳修找来丘良孙的文章一看,不由大笑。原来,丘良孙的文章正是自己送给高官的文章。当时为了不使丘良孙难堪,欧阳修并未说破。只是后来此人凭这几篇文章当了官,欧阳修才向仁宗皇帝说起此事,皇帝大怒,要免掉丘良孙的官职,欧阳修还帮他说情,大概他认为丘良孙还不算是太坏的官吧。

宋代的另一位大文豪苏东坡的雅量也让人赞叹不已。宋哲宗元祐年间,苏东坡出任杭州行政长官。执政不久,管理工商税务的税吏押来一个逃税人,是南剑州的乡贡进士吴味道。

此人有两大卷物品,上面写有“杭州通判苏轼送京师苏侍郎(苏轼的弟弟苏辙在京任侍郎)宅”,封纸上没有写明苏辙的具体地址。苏东坡时任杭州知州,通判是他10多年前在杭州的职务,且苏东坡从未托人带物给他弟弟。很明显,吴味道是假冒他的名义行欺骗之事。

苏东坡得知此事之后,并没有暴跳如雷,也没有倚仗权势处理吴味道。而是把吴味道叫到跟前,和颜悦色地问他卷内是何物,上面为何如此题写。当吴味道得知堂上坐的正是苏东坡时,当即吓得悚悚发抖,惊恐不安地上前说道:“我是个穷书生,虽苦读诗书,但屡考不中,好不容易今年州试中榜,有了进京赴考的机会,却没有路费。乡亲给我集钱,作为赴京师的路费。我用其中的一部分钱买了二百匹建阳小纱,打算将棉纱带到京城倒卖,赚些银两用。因为考虑路上所经的地方,一一抽税,到京师就剩下不到一半了。当时心想,当今天下名望高而又喜欢褒奖后人的,只有苏公与苏侍郎了,不如假借苏公之托,以给京城做侍郎的弟弟送物品的名义把这二百匹建阳小纱带到京师,这样在路上容易蒙混过关,不必纳税。我就伪托先生的台衔,封好了货物往北而来了。没想到您已到这里执政,真是罪责难逃,望先生宽恕。”

苏东坡听了吴味道的原因述说之后,见他不像奸猾之辈,乃是一个老实的读书人,就叫来掌管文书的官吏,除去旧封,另题自己详细官衔,同货物一同送到东京竹竿巷苏侍郎宅,并亲自给苏辙写了书信。写完书信交给吴味道,笑呵呵打趣道:“劳驾将此信转交吾弟。你放心便是,此行即使上天去也无妨。”然后又对吴味道说:“你这次进京,明年肯定高中皇榜,到时别忘了到敝处来叙旧呀。”吴味道再三拜谢。第二年,吴味道高中皇榜,回来写信向苏东坡表示感谢,信中多感激涕零之语,苏东坡很高兴,请他来家中款待数日。

苏东坡的雅量成全了吴味道!吴味道进京赶考,冒充苏东坡之名带物品,本当问罪,但苏东坡同情举子的辛苦,不但没有处罚他,反而帮助了他。吴味道高中金榜后,自然忘不了苏东坡的大恩大德。从动机来说,苏东坡完全是同情吴味道,但从结果看,苏东坡又多了一个朋友。苏东坡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雅量,未计较吴味道的冒名偷税漏税之罪,而是为其赴京赶考提供方便,可谓胸怀宽阔,令人可敬可佩。

从我们现代人的眼光来看,无论是欧阳修还是苏东坡的“雅量”,都是充满了人情味的。中国有一句老话:“宰相肚里能撑船”,无论是为官者还是普通老百姓,一个人如果没有雅量,心胸狭窄,斤斤计较,耿耿于怀,怎么可能成就事业?纵观古今,但凡在事业上有所成就者,多是胸怀雅量,宽宏大度之人。雅量是一种大度、一种境界、一种魅力,更是为政为官者的美德。法国作家雨果说:“世界上最宽阔的东西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胸怀宽阔,就是雅量。一个人胸怀宽阔,就会站得高、看得远,有了这样的雅量,就会赢得人们的尊敬和信任,自然有助于成就一番伟大的事业。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