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让书香诱人可人
2020年第1期 —— 民主实践 作者:文/ 唐剑锋

宋代爱国诗人林景熙在《述怀次柴主簿》一诗中写道:“书香剑气俱寥落,虚老乾坤父母身。”爱读书的古人,为防止蠹虫咬食书籍,在书中常会放置一种能防蠹虫咬食书籍的芸香草,打开之后就能闻到一股清香,故称为“书香”。

“书香”,是书中夹香草发出的一种香味,也是对读书风气的一种肯定和一种赞许。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

“书香”有多香?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讲述过一个“喝墨水的故事”。一天,一个小伙子在家里奋笔疾书,妈妈在外面喊着说:“你吃粽子要加红糖水,吃了吗?”他说:“吃了吃了,甜极了。”结果老太太进门一看,这个小伙子埋头写书,嘴上全是黑墨水。结果吃错了,他旁边一碗红糖水,他没喝,把那个墨水给喝了。但是他浑然不觉啊,还说,“可甜了可甜了”。这人是谁?这个人就是陈望道,他当时在浙江义乌家里,是《共产党宣言》的翻译者。书香就是这样诱人可人,沉浸在书香中的人,墨水竟能喝出甜味、香味。

我国自古就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传统。在历史长河中,爱书、惜书、读书、用书的故事很多,他们是榜样,是激励。书香让人们获取了无尽知识,懂得了很多道理,明白了很多事情,加快了社会进步与发展。汉朝刘向说:“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高尔基说:“每一本书,都在我面前打开了一扇窗户。”窗户打开之后,香味才会飘进来。书香有提神、提智之功效。书香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新时代,建设书香社会,既是传承历史文化,也是时代发展与进步的当务之急。多读书、读好书,让全民阅读蔚然成风,才能点亮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激活建设文化强国的磅礴伟力。

《增广贤文》载:“家熟不如国熟,花香不及书香。”意思是:一个家庭有了好的生活环境,不如国家都有好的环境;鲜花虽然芬芳,怎能比得上书本发出的香气?鲜花美不美?鲜花好不好?鲜花香不香?可是,却比不过书香;在古人眼里,书香能把花香给比下去。陈毅幼年酷爱读书,有一次,到一位亲戚家去欢度中秋节,一进门就看到一本自己很想读的书,立即到一边专心读起书来,一边读,一边用笔批点。亲戚几次催他吃饭,他都舍不得将书放下。亲戚把刚蒸好的糍粑给他端来,谁知他嘴里吃糍粑,注意力却在书上。糍粑本来应该蘸糖吃,可他竟把糍粑伸到砚台里蘸上墨汁往嘴里送。大伙儿一瞧,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陈毅平静而诙谐地说:“吃点墨水没关系,我正觉得肚子里墨水太少哩。”

诱人的书香“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