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过年的习俗
2020年第1期 —— 八面来风 作者:

春节由来

春节,是一年之岁首,农历新年,传统上的“年节”。传统名称分别有新春、新岁、新禧、大年等,口头上又称度岁、过年。

春节历史悠久,由上古时代岁首察祀活动演变来,其起源蕴含着丰厚深邃的人文与自然文化内涵。

年节作为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了古代人民丰富的社会文化生活。

过春节前,背井离乡的人们都尽可能地回到家里和亲人团聚,共享天伦之乐。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之间都会相互走访拜年,表达对亲朋间的情怀以及对新一年生活的美好祝福。

 

 

春节习俗

春节是除旧迎新的日子,春节虽然定在农历的正月初一,但春节的活动却并不止于正月初一这一天。

从腊月二十三小年算起,人们便开始“忙年”,具体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扫房屋、磨豆腐、割年肉、宰年鸡、赶大集、贴春联、上供请祖、吃团圆饭等,所有这些活动,有一个共同的主题“辞旧迎新”。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