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为坚定制度自信提供理论支撑
2020年第1期 —— 民主实践 作者: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加强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引导全党全社会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坚定制度自信。”为贯彻落实这一重大部署,人民日报理论部近日举办加强制度理论研究专家研讨会。

 

  《决定》凝练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之治”已经证明了这些显著优势。构筑中国制度建设理论“三个体系”,有利于从理论上把中国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阐释清楚,让人们深刻认识中国制度蕴含的学术逻辑、理论逻辑、话语逻辑。中国制度不仅使中国创造出令世界惊叹的发展奇迹,而且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构筑中国制度建设理论“三个体系”,有利于发展中国家从中国制度、“中国之治”中汲取有益成果。

  ——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原院长 任天佑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重大经济制度创新主要涉及三个方面: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决定》把这三项制度作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作出的新概括。这一新概括,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充分彰显了三方面的优势。

          ——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 洪银兴  

              

 

  《决定》提出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并明确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一系列重要制度措施。以制度化手段保证宪法全面实施,对于维护宪法权威、发挥宪法的根本法作用具有重要意义。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重点在于加强宪法实施的监督。通过有效监督宪法实施,使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公民个人充分享有宪法规定的权利,自觉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和义务。

                                  ——国际法研究所所长 莫纪宏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加强对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理论研究,努力把研究工作做实、做深、做透。加强历史逻辑研究;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加强实践问题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 秦宣

  加强制度理论研究,既需要从专业角度对具体制度进行研究,也需要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层面对制度进行整体研究,为制度建设提供哲学支持。从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辩证关系入手研究制度建设;从历史必然性与人的主观能动性的辩证关系入手研究制度建设;强化制度建设研究的系统思维。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辛鸣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