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天门市“代表问效”推进“代表行动”—— 推行“全覆盖” 打造“加强版”
2019年第11期 —— 监督广角 作者:文·图/杨炎坤 郭小伟

开展“代表问效”活动,是天门市“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的特色之一。2018年底,市人大常委会在彭市镇开展了乡镇“代表问效”试点,首次将“代表问效”向乡镇延伸。为进一步提升“代表行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市人大常委会把推进乡镇“代表问效”作为“代表行动”的重要抓手,实现了乡镇“代表问效”全覆盖,打造“代表行动加强版”。据统计,全市各地共开展“代表问效”活动25场,询问问题192条,参加活动的省、市、镇人大代表共1739人次。

 

人大出卷: 遵循问题导向 实打实调研

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扶贫政策是否落地、已脱贫户是否满意、社会各界是否认可等,组织代表开展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准摸实。

示范带动摸实情。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率先垂范,以代表身份积极参加所在代表小组活动,围绕“代表行动”主题,走访看望脱贫户,详细询问致贫原因、脱贫措施、现有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同时与驻村工作队、相关部门负责人、脱贫户代表和人大代表,座谈了解情况。

联系选民摸实情。组织代表采取多种方式走访联系选民,摸清了脱贫群众的真实情况,掌握了详实的第一手材料。如岳口镇实行“三看二查一访”:看贫困群众是否真脱贫、脱真贫,看扶贫措施是否精准和长远,看扶贫政策是否落实到户;查“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是否落实落地、查产业扶贫带动能力强不强;访群众,了解驻村干部工作作风是否扎实;彭市镇采取“五个结合”走访联系选民,即集体走访与个人走访相结合、平时走访与集中接访相结合、专门约访与电话询访相结合、白天走访与晚上走访相结合、召开屋场院子会与现场察看相结合等方式,确保走访不漏一户。

深入调研摸实情。聚焦脱贫户生产生活,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如皂市镇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编印的《入户调研十问》制定了《人大代表联系脱贫户调查问卷》,有效提高了调研质量;渔薪镇组织代表深入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村组开展调研,收集问题、献计出力。截至目前,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已走访脱贫户17512家,收集涉及危房改造、农村低保、饮水安全、教育助学等方面的意见建议460件。按照典型性、代表性、群众性的原则,乡镇人大选择影响面广、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建议作为问效议题,其他意见和建议转交镇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

 

政府答卷: 立足公仆角色 面对面回应

“为什么还有脱贫户家里没有通自来水,你们怎么解决?”在九真镇“代表问效”活动现场,镇人大代表汪阳波开门见山,犀利提问。

“我们进行了摸底调查,有些村组的饮水安全工程的确还不完善,我们将改造计划报到了市水利部门并已获批。”九真镇副镇长陈会军话音刚落,汪阳波代表追问:“还有很多农户的自来水供水量和供水时间得不到充足保证,你们打算怎么办?”“这个情况确实存在,我们已经向市水利和财政部门报告了相关情况,下个月就可以对供水管网进行延伸、改造、修缮,预计最近能够完成。今后,我们将更加细致的开展工作,切切实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清晰简练的回答,让提问的代表微微点头。

“为什么脱贫户危房改造后还住危房?”“为什么残疾人死亡后其家属还在领补贴?”……提问、回答,追问、补充,人大代表就脱贫攻坚工作中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直击靶心、接连发问,问出了辣味;镇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回应,严肃认真、坦诚作答,答出了承诺。

问效结束后,镇人大对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整理成清单,督促镇政府限期解决。对走访调研收集的没有列入问效内容的问题,镇人大梳理汇总后,以代表建议的形式转交镇政府及相关部门。卢市镇召开代表小组会议,听取镇政府关于“代表行动”11件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石家河镇人大将“加大虾稻产业扶贫力度”的建议转交镇政府后,镇政府研究制定了相关激励措施,使13家脱贫户通过虾稻产业扶贫巩固了脱贫成果;马湾镇认真办理脱贫户危房改造建议,对排查出的2014年至201826户危房改造项目,倒排工期、大力推进,目前已全部竣工。

 

代表评卷: 坚持人民立场 点对点评议

人大代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镇政府及有关单位的答复逐条进行评议,促进问题整改落实。

现场点评。问效活动现场,由与会的省、市人大代表现场对活动进行点评,一针见血,直指痛点。“这次代表问效问出了深度、问出了水平、问出了压力,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期望和关切。代表们提出的问题暴露了我们工作中的短板,少数干部作风漂浮、工作糊弄,损害了群众利益。各职能部门要主动作为,聚焦问题整改,以‘问效’抓规范、促落实。”在皂市镇代表问效活动现场,省人大代表、皂市镇上付村支部书记杨定祥对皂市镇的“代表问效”活动进行了点评。

满意度测评。参加“代表问效”的省、市、镇人大代表,按照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3个标准,对答复情况逐个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现场通报。九真镇要求,测评不满意票超过参加评议代表五分之一的,答复单位办理后对其进行二次测评,二次测评仍有“不满意”票的,由答复单位向镇党委写出专题报告,汇报落实情况及工作打算。

第三方评估。将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确定为第三方评估机构,围绕脱贫户反映集中、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事项,把农村饮水安全设施标准不高损坏较多、大数据比对取消部分贫困户低保户有出入、公益性岗位因超龄不能办理意外伤害保险等问题作为重点督办事项,征询乡镇人大、提建议的代表、建议所涉及的村干部和当地群众,承办单位是否与代表联系沟通,对建议办理落实情况是否满意,对建议办理还有哪些意见,将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开,推动“代表行动”意见建议办理落实。今年共收集“代表行动”属于镇级办理的意见建议429件,已落实313件。

乡镇“代表问效”活动也引起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关注。如针对人大代表反映较多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市水利、财政等部门经过摸底,制定了出列村管网维护和贫困村管网接通计划,今年计划维修和接通2615户,在今年10月初全部完工。

“‘代表问效’决不能止步于‘一问一答’,要通过这一监督方式把人大职能履行好、把代表作用发挥好、把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好,成为推动中央、省委和市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实的强大动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汪发良如是说。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