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武汉市东西湖区人大常委会更好助力攻坚任务—— 奏响服务保障军运会“三部曲”
2019年第10期 —— 监督广角 作者:文·图/季子力

“人大工作要紧扣全区工作大局。今年是‘军运年’,筹办好军运会是当前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监督支持政府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服务和保障军运会筹办,人大义不容辞,必须走在前列!”武汉市东西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凡说。2019年,东西湖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人大代表与军运同行”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助力军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调研:当好军运会的参谋员

今年7月,距离军运会开幕仅有百余天时间,临空港经开区备战军运会进入冲刺阶段。军运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如何?环境改造最新进展如何?赛事筹备到了什么阶段?还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代表们十分关心。75日,东西湖区人大常委会组织本区的市人大代表开展城市环境提升工作调研活动,代表们前往五环立交桥、园艺小区立面整治、黄狮海和径河两岸绿化提升工程现场,对政府军运会场馆及周边道路建设、街面环境整治、园林绿化提升等10大类专项提升工作进行视察,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向代表们详细汇报军运会环境提升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城市功能提升,重在前期规划,要科学、系统地设计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提前把功能考虑足,充分用足地下空间。”“要加强后期管理,重视细节,做到精细化管理,更全方位、更精致地提升城市‘颜值’。”“城市环境提升是一个长期课题,要针对湖泊保护、园林绿化、道路整治提升等建立长效化机制。”当天座谈会上,市人大代表们踊跃发言,围绕军运会场馆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提升、宣传服务、长效管理等提出意见建议20多条。

“临空港经开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系统推进城市环境和品质功能提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临空港经开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东西湖区人大常委会及其街道工作委员会共组织人大代表围绕军运会开展调研视察20余次,代表提出大量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区委和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积极推动下,11条军运会保障线路及接待酒店周边道路综合提升工程基本完工,吴家山立交建成通车,体育中心、网安大厦、欧亚酒店等建筑主题灯光秀打造完成。

 

参与:当好军运会的服务员

88日晚,一场精彩纷呈的晚会在东西湖区长青街三民社区上演,这是长青街开展的“礼赞新中国,喜迎军运会”代表委员讲“军运”活动。活动现场,长青辖区的人大代表集体上台,念诵临空港迎军运誓词,用实际行动带头服务军运、助力军运。

代表们为奋战在迎军运的一线环卫工人、园林绿化工作者送上消暑礼物。“虽然平时风吹日晒,但能得到代表的肯定、群众的满意,我们感觉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我们会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在最后时刻不辱使命,营造更为整洁舒畅的城市环境。”现场收到消暑礼物的长青街城管所队员陈红梅激动地说。

 “基层工作无小事,社区要把居民的小事与军运保障的大局结合,交出军运答卷,也造福街坊四邻。我将始终以党员和人大代表的双重责任要求自己,为社区建设做出双倍担当。”区人大代表周建在“书画美丽街景,打造和谐社区”主题宣讲中作出的“双重承诺”,得到群众的热烈反响。“人大代表都做在前面了,群众更应该跟着搞,把社区环境改造好、维护好,为军运会贡献力量!”

在区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与军运同行”主题实践活动中,代表们以不同的方式积极支持军运会,争做军运会志愿者,号召广大市民用行动为军运会添砖加瓦。走马岭街人大代表身着黄马甲,头带小红帽,和47名志愿者一起清除广场杂草,美化环境;径河街人大代表和社区志愿者一起走进军运会建设工地,给工人“送清凉”;慈惠街人大代表为居民宣讲《武汉军运会文明东道主公约》,号召居民遵守文明公约,当文明市民,做合格东道主……

 

督办:当好军运会的监督员

20181229日,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由42位区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以办好军运会为契机,打造宜居宜业临空港的议案》被列为正式议案。在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的110条代表建议中,有54条与改善城市环境、保障军运会有关,涉及到道路改造、老旧小区整治、公园绿地建设、城市管理等方方面面。

“这些议案建议的提出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我们将以议案办理工作为抓手,发挥多部门联动效应,全方位监督和支持政府军运会筹办工作,助力我区办好军运会,展示临空港形象。”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德贵说。

经过前期调研和与区政府相关部门的密切沟通,今年5月,区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议案办理方案和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议案续办方案的报告,报告将办理内容细化为“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环境整治提升、持续推进赛事筹备、全面落实赛事保障”四个方面18条具体措施,每一条都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区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建议全程督办,制定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意见建议督办的工作方案,建立“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各专工委分类督办、对受条件限制还需进一步办理的代表建议重点督办”的三重督办机制,确保建议办理进度和质量。

在往年的建议办理中,办理工作评级由承办部门自评,部分建议办理实际情况与评级不符,代表对评级结果有疑异。为避免此问题,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建立建议办理结果预审查机制,由区人大各专委、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提前对对口部门的建议办理情况和评级结果进行审查,做到事前审查、主动监督,确保评级结果客观真实。

9月金秋,临空港已进入军运会战时状态,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也在加快推进。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金山大道、临空港大道两大城市主轴提升工程已完工,海口立交建成通车,107国道(额头湾至九通路)改造工程全面推进;金银湖湿地公园、黄狮海公园、径河公园、杜公湖湿地公园等即将建成;临空港正以良好的姿态和面貌迎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胜利召开。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