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房县人大常委会 发挥代表作用助力信访矛盾化解
2019年第8期 —— 八面来风 作者:文/刘安群 井浩

房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紧紧围绕监督和服务主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在代表参与化解信访矛盾、信访事项督办等方面进行了创新探索实践,群众反映的矛盾和问题在基层得到了有效解决,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誉。

县人大常委会创新体制机制,畅通代表反映群众诉求的渠道,鼓励、支持、引导人大代表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全县建立了20个代表之家、98个代表活动室,每周固定1天为县乡人大代表接待日,听取群众建议,解答选民询问,了解百姓诉求。同时,将1389名各级人大代表,划分为98个代表小组,以选区为单位,组织代表参与所在选区信访矛盾化解,变群众上访为代表下访。县人大还要求各级代表注重发现身边各类矛盾纠纷,在做好思想工作的同时,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所在乡镇的人大主席团或县人大常委会,做到早发现、早化解、早处理。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各级人大代表发现上报信访矛盾纠纷86件,已有1359人次的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走访了7348户选民,回答群众咨询问题300多个,收集、记录问题114件,参加督办196件次,解决信访积案62件。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