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关于解决企业固废处理问题的建议
2019年第8期 —— 代表天地 作者:

建议人:邓劲松等(省人大代表,湖北威马楚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天门市威马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天门市威马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案由: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运输车辆及私家车辆越来越多,车辆的增多也催生了更多的汽车维修企业。截至20181116日,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官网中收录汽车维修企业名录为954家,据危废物联网系统在线数据显示HW08(含各行业来源)危废年产量逾7.3万吨。

  如何在保障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护青山绿水,是目前生态环保部门、环保处置企业(以下简称处置单位)和汽车维修企业(以下简称产废企业)共同需要努力的社会责任。废机油及废机油格、废机油壶等固体危废品面临着处理难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第一,具备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危废处置单位较少。据《湖北省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单位名录(截至20181012日,共108家)所示:具备收集、储存、利用HW08废矿物油的处置单位仅有30家,分布于11个省辖市、自治州。具备收集、储存、利用HW49废弃包装物、容器的处置单位仅有10家。 

  一是产废单位与处置单位比例严重不足。相对于954家产废单位,具有资质的30家废矿物油处置单位和10家废机油格、废机油壶的处置单位,比例严重不足。在产废单位长期无法联系到愿意回收危废的处置单位时,为降低长期储存危险,及应对环保部门的环评,将有可能出现无资质处置的投机不法个体冒险高价回收、非法获利,或产废单位冒险倾倒、丢弃危废的现象。而相对于庞大的市场,仅靠环保部门监管和群众举报,效果甚微。

  二是危废的收集、储运方式存在较大弊端。全省954家产废单位分布12个省辖市,1个自治州,大部分聚集于市场(园区),分布较集中。比如一个汽车园区有30家汽车4S店(拥有售后服务),每家4S店都需选择一家处置单位,严格执行危废处理五联单,规范危废进出环保流程。一个标准4S店拥有8-12个工位、规模较小,每月产生的废机油量约1-2吨左右,处置单位的专用车运力在30吨左右。这种情况就会造成一种资源浪费的现状。一般的处理方式为两种,一种是每月一次的回收,造成30吨容量的专用车回收1吨—2吨的废矿物油,来回同一个市场30趟,储运资源浪费;或该处置单位为了减少成本,将运输外包给不具备危废资质的运输公司,运输过程安全隐患增大;另一种处理方式为每季度一次的回收,汽车4S店每个季度会产生36吨的废矿油、3000多个废机油格、废机油壶,由于储存空间小,专业性差和人流量大,危废的储存安全堪忧。

  第二,环保企业收取的危废处置费无明确价格标准。据对湖北省内多地的产废单位进行调研,处置单位由于其特殊性,直接垄断市场定价,以及在合同中附加的霸王条款,都让产废单位苦不堪言。

  建议:环保部门参与调控,鼓励或帮助地区试点,指导处置单位完善资质,增加危废处置能力,改变地区分布不平衡现状,满足产废企业需求。危险废物的无害处理关系着群众的健康和生态环境的保护,保护环境是企业和环保部门共同的责任,处置单位在市场化运作下也需加大政府的监控和指导,在处置能力与产废量存在较大缺口的情况下,政府也需充分发挥调节作用,引进良性竞争机制,鼓励有意愿做环保行业的企业加入进来,改变处置企业地区分布不平衡现状,避免出现区域行业垄断,确保产废企业危废有处可去。天门潜江仙桃的产废单位(汽车维修企业、纺机单位)较多,而HW08900-041-49危废处置是空白区域,建议实行政府调控,将此区域进行试点,做布点规划指导,帮助有意向的处置企业完善资质,服务当地企业,减少危废处置风险,造福当地百姓。

  物价部门介入指导危废处置单位收费标准和定价。按照国家《关于实行危险废物处置收费制度促进危险废物处置产业化的通知》要求,危险废物处置收费属经营服务性收费,遵循“谁委托,谁付费;谁服务,谁收费”原则,产废单位必须将危险废物交由有资质的处置单位处置并缴处置费。在目前情况下,湖北危废处置市场并无统一指导价,处置单位凭垄断地位可随意要价。建议物价管理部门介入固体危废(比如:废机油、废机油格、废机油壶)的市场定价指导,与环保部门一同出台相关措施予以合理定价。既可避免处置单位垄断定价,可有利于产废单位积极参与环保,共同保护好我们的环境。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