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彰显主题教育的人大特色
2019年第8期 —— 开篇立言 作者:文/本刊评论员

    正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如火如荼、全面深入推进之际,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党中央关于人大工作的要求,围绕地方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

    湖北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是党领导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和进行革命斗争的重要区域,是全国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最早的地区之一,是全国最早建立党的早期组织的地区之一,中共五大和八七会议先后在武汉召开。湖北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先发的实践基础、深厚的情感认同,有条件、有使命义无反顾在这次主题教育走在前列。我们务必沉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对人大而言,必须进一步创新平台载体、拓展方法路径,牢牢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把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到新时代人大工作中。

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进一步坚定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自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人大工作的重要论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在我国政治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和主导性地位。“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无论是从历史沿革,还是从当今社会发展来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不是一座“飞来峰”,而是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作出的必然选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个好制度,好就好在它能够保障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能够把民主和集中有机统一起来,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能够保证国家各项工作的制度化法律化,能够保证党和国家事业的连续性稳定性,能够凝聚各方面力量为实现既定目标不懈奋斗。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首先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信。学懂弄通做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更好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湖北的生动实践。

    坚持效果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开展主题教育重要是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自我革命就是对着问题去的,讳疾忌医是自我革命的天敌。我们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刮骨疗伤的勇气,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问题。法定职权是否行使到位,督办代表建议是不是取得实效,常委会会议审议议题是不是蜻蜓点水,代表主体作用能不能充分发挥……紧紧抓住问题导向这一根本,瞄准痛点直指病灶,刀刃向内找问题,有的放矢抓整改,把“改”字贯穿始终,解难题、促发展、求实效,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履职担当为民行权,切实发挥“两个机关”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今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5周年,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省委将召开人大工作会议。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总结并坚持地方人大工作的经验,不断丰富和拓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特色、时代特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认真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发挥各级人大职能作用,全面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水平。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