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本事·本钱·本分
2018年第11期 —— 民主实践 作者:文/陈鲁民

    我在大学教书,毕业时常给学生写临别赠言,我最喜欢写这六个字:本事、本钱、本分。在我看来,这“三本”相得益彰,缺一不可,就是学生们日后得以成功立身处世的六字箴言。

    先说本事,这是一个人立足社会建功立业的首要条件。有本事的人,在哪儿都能如鱼得水,大者出将入相,治国平天下,小者养家糊口,过上小康生活。何谓本事?就是真才实学,有点子,办法多,能力强,水平高,能把事情干成干好。姜太公会打仗,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唐太宗善治国,数年工夫便打造出贞观之治;李太白爱写诗,有“斗酒诗百篇”之誉;钱钟书学问好,博览群书,学贯中西……这都是本事,而且是大本事,有了这些本事,不想出人头地,不想千古留名都不行。本事不会生而有之,也不会从天上掉下来,本事要靠勤学苦练,总结提高;靠砥砺前行,玉汝于成;靠坚持不懈,水滴石穿;靠苦心孤诣,殚精竭虑。非如此,就不足以成其事。

    再说本钱。大千世界,行行业业,干啥都要有本钱,有本才能获利。无本获利,一本万利的事,少之又少,几乎等同神话。这本钱一是指身体。不论干什么,都要有强健身体,过人精力。能如牛负重,埋头苦干,这是体力;能加班加点,夜以继日,这是精力;能屡败屡战,越挫越勇,这是心力。有此三力,文可著书立说,武能攻城拔寨,文可坐冷板凳,武能打持久战,没有不成功的道理。反之,本事再大,倘若身体不支,寿命短暂,也很难干成多少事。诗人王勃满腹经纶,惜乎英年早逝;数学家高斯才华横溢,没活过“而立”;曹雪芹学富五车,辞世于盛年,皆是人生悲剧,令人扼腕叹息。本钱之二是钱财。做生意,办工厂,兴教育,搞建筑,都要有启动资金,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有本事的人有了本钱,就如同虎生双翼,必定大展宏图。本钱之三是人脉。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以诚待人,以信行事,交几个能患难与共的真朋友,有几个雪里送炭的铁哥们,一荣俱荣,也是人生得志的不可或缺条件。

    最后是本分。一般来说,有本事的人都不愿受束缚、被限制,都容易心理膨胀,藐视规矩,而一旦没有羁绊,失了本分,那后果就不堪设想。有本事者如同千里马,本分就是笼头与缰绳,千里马若没了控制,就会成为无法驾驭的野马。看看那些落马的贪官,个个本事都很大,但就是不守本分,违法乱纪,或贪污受贿,或卖官鬻爵……其结果往往是本事越大,摔得越惨。同理,就是做其他事业,也要谨守本分,商人要合法经营,老板须照章纳税,演员要德艺双馨,学者要循规蹈矩,一句话,守住本分,不越雷池。如果说本事是发动机,本钱是油箱,本分就是刹车。一个人没有大本事,可以学点中本事、小本事,无非是发动机马力小一点;本钱不多可以慢慢想办法,油箱里的油总会充满的;唯独本分上不能稍有忽视,刹车不灵的汽车该有多危险,想想就让人害怕。

    如是,咱们学好本事,攒够本钱,安守本分,再加上稳步推进,不急不躁,前途必定无可限量。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