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以新思想引领新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专题学习综述
2018年第11期 —— 本期焦点 作者:文/爱萍  颜军  艺美 图/忠益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阐述了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历史必然、特点优势、实践要求,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原则、思路举措、重点任务,是体现“新时代”特点、体现“中国特色”、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思想瑰宝,充分展现出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镇人大围绕实施‘票决制’工作进行了一些探索实践。将以此次专题学习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引领实践探索和工作创新,充分履行乡镇人大的法定职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努力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活力在基层得到充分展现。”松滋市八宝镇人大主席雷体英说。

    深秋的咸宁,秋雨霏霏,已显冬的气息。11月13日至14日,省人大常委会在咸宁市举办专题学习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培训全省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应邀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辅导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王建鸣、刘晓鸣、胡志强出席会议,并结合工作实际分享学习体会、参加讨论交流。省人大各专(工)委负责人,各市州、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部分基层人大工作者和人大代表200多人参加学习培训。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阐述了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历史必然、特点优势、实践要求,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原则、思路举措、重点任务,是体现“新时代”特点、体现“中国特色”、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思想瑰宝,充分展现出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9月26日至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河北石家庄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的具体要求。栗战书委员长在讲话中强调,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人大同志的首要任务和看家本领,也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

    省委高度重视学习贯彻落实工作,10月1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超良在人大常委会党组报告上作出批示,并在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提出明确要求;11月2日,省委转发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意见》,对学习贯彻工作作了部署。省人大常委会举办此次学习培训班,也是落实石家庄会议和省委意见的实际行动。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级人大代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和看家本领,作为“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和检验。

 

    王玲说,我们一定要全面、持续、深入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好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奋力推动新时代湖北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的根本政治制度定位,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深刻认识党的领导的重大政治原则,全面加强全省人大党的建设;深刻认识鲜明的人民立场,着力建设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深刻认识依法治国这个基本方略,充分发挥地方人大在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深刻认识新时代人大工作历史方位和时代特征,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依法履行人大职责,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新担当、新作为书写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篇章。

    周洪宇说,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人大系统最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深入领会核心要义的基础上,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统领新时代人大工作,全面促进人大工作的贯彻落实。做好新时期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三个关系”。一是正确认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关系。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二是正确处理人大工作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关系。始终坚持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始终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始终坚持加强和改进人事任免工作;始终坚持依法决定重大事项。三是正确处理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及各方面的关系。各级教科文卫委员会应自觉接受同级人大常委会的领导;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

     王建鸣说,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做好新时代省人大财经预算工作。一是入脑入心把握部署要求。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人大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改革的部署要求。二是落实落细做好今年工作。今年在省委的领导下,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安排,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重点开展了四项工作:立法引领自贸区建设、监督促进湖北高质量发展、启动人大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和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工作、统筹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三是再接再厉谋划明年工作。做好明年省人大财经预算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按照“三个紧紧扣在”的要求,围绕湖北高质量发展,谋划推进以下重点工作:围绕高质量发展,加强经济立法工作;围绕高质量发展,加强经济监督工作;围绕高质量发展,加强预算审查监督。

    刘晓鸣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对于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领悟精髓要义,进一步增强制度自信。深刻领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深刻领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深刻领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发展、符合中国国情和体现民意的好制度。二是落实好“两个机关”建设和处理好“五个关系”的要求,推动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如何建设好“两个机关”,就是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处理好“五个关系”的要求(即:坚持党的领导与发挥人大作用、加快发展与法制保障、依法办事与开拓创新、监督与支持、人大与人民群众的“五个关系”),不断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实现新发展。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充分发挥代表机关作用;发挥立法引领推动作用,促进和保障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监督与支持相统一,着力增强监督实效;创新人大工作机制,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胡志强说,一是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牢牢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个根本政治制度;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政治原则;牢牢把握坚持人民当家作主这个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牢牢把握依法治国这个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牢牢把握民主集中制这个国家政权的组织原则和活动准则。二是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指导实践。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引领立法实践,保证立法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做好“六个坚持”:坚持党对立法工作领导;坚持立法为民;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坚持法制统一,突出地方特色,增强可操作性;坚持立法与改革发展相适应;坚持不断提高立法质量。三是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推进工作。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作为对政治立场、政治站位的重要检验,以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坚决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忠实维护者、实践者、推动者。

 

    14日上午,与会代表进行分组交流研讨,5个小组与会代表发言踊跃,气氛热烈。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书记、办公厅主任王亚平说,这个学习培训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它的一个组成部分。换句话说,怎么样处理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全面部署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是我们全党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这一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也作了部署,用的标题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深入学习”,各个部门、各个单位要联合实际深入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王玲同志辅导报告开头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里面,我们要全面、持续、深入地学习领会它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思想要求。深刻领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上讲的非常的深刻,什么特点呢?三大特点: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民主集中制。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弘弘说,主题核心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十个坚持内涵。十个坚持内容丰富,内涵深邃,博大精深。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大家知道宪法修改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写进了宪法,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是中国特色,然后是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我觉得第一个坚持和第二个坚持是特别重要的两个基础性的。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在习近平总书记阐述对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里面,其实也多次阐述了这三者有机统一。坚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坚持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与此同时,要深刻领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定位,增强对人大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更加提醒自己,坚持系统学习,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在学懂悟通上下功夫,不是参加学习班就完了,要常学常新。

    咸宁市咸安区人大常委会陈恢根说,第一,突出站位,强化三个意识。人大工作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要自觉的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强化政治意识,就是要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代表意识,人大代表不是一种荣誉,也不是一种特权,而是法定职务、政治职务、国家职务,承担着神圣使命和沉甸甸的责任,言民生、发民意、行民权是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强化责任意识,要不断的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妥善处理好本职工作和执行代表职务的关系。第二,抓定位,提升三种能力。要正确行使好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选举任免权,必须有与之相匹配的能力和水平。要提升学习能力、提升调研能力、提升落实能力。第三,立足本位,抓好三项工作。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的学习宣传;抓好县乡人大代表履职管理;抓好“代表行动”。

    黄石市西塞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董均林说,听了辅导报告深受教育,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理解,充分认识到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性。通过学习更加加深了理解,知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一个好制度,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是人民的选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就是要做好三个统一,坚持好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也是一大优势,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人大工作也要在党的领导下保证我们人大工作的根本政治方向,通过学习更加深了思想认识。与此同时,通过学习,也增强了制度自信,更加增强了工作自觉。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田大甲说,有三个更加深刻体会,首先更加深刻体会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论述。其次更加深刻体会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论述。再一个是要准确把握好推动人大工作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包括基层人大工作;二是密切联系群众,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总之,这次学习培训收获很大,要把培训的精神和省人大常委会的精神带回去,第一时间把会议精神给县委书记、县委作好汇报,结合县人大的工作实际,认真部署和安排好学习培训工作,通过具体措施不折不扣予以落实。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吕金施说,听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人大常委会领导专家,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专题辅导、学习心得,深受教育、深受启发,真有久旱逢甘霖的感觉,进一步加强了自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理解,对自己而言就如何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特别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自信,从心灵深处深受教育。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学习培训“层次很高、内容解渴、受益匪浅”。蕲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江勇在与学员交流时动情地说:“作为人大新兵,感受两个好,一个‘好’是课程内容安排好,针对性强,十分提神解渴。第二个‘好’是专家学者讲授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浅出、通俗易懂。”

    “此次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高规格学习培训,我有幸参加是对乡镇人大的极大鼓励、鼓舞和鞭策。听了辅导报告,更加感觉到人大工作非常重要,怎么抓基层人大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今年参加了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首次乡镇人大主席培训班,明显感觉到省人大常委会非常重视乡镇人大工作。此次培训会后,我一定务实重行做好本职工作,不负重托。”返程之际,潜江市高石碑镇人大主席杜业锋信心满满,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