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2018年第11期 —— 开篇立言 作者:文/本刊评论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前不久,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随后,省人大常委会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专题学习班暨全省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培训班。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人大代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和看家本领,作为“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和检验。

    坚定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自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在我国政治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和主导性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无论是从历史沿革,还是从当今社会发展来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不是一座“飞来峰”,而是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作出的必然选择,应当理直气壮地坚定这样的根本政治制度。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首先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信。

    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支持和保证人民实现当家作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刻阐释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前提,明确宣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新中国的繁荣富强。党这一坚强领导核心,是中华民族的命运所系,是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力量之源。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领导人民建立发展起来的,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根本上是要坚持党的领导特别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形成和发展的核心要义,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坚持和完善的力量源泉,必须制度化、法律化。人民当家作主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不断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切实发挥“两个机关”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时代人大工作历史方位和时代特征,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把人大各项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本地区中心任务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促推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以新担当新作为书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