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坚持“五个带头” 建设新时代高素质基层人大队伍
2018年第5期 —— 调查研究 作者:文/ 张功玉 图/ 本刊资料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适应新形势,履行新使命。县级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要坚持“五个带头”,以上率下,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基层人大“头雁”队伍,为推进新时代基层人大事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

带头学习政治理论,提升政治站位。县级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前提。要把县委的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与人大依法履职紧密结合,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充分把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能发挥好,努力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带头转变作风,增强工作责任心。要坚决克服、消除“二线思维”和“到站”思想,树立不分一线二线都是一线、县“四大家”都是“一家”的理念。县级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虽然由于年龄的原因和工作的需要到人大工作,但务实重行的作风不能变,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不能降,讲规矩守纪律的意识不能松,激情四射、担当有为的精神不能减。当前要重点解决工作不愿多负责、多操心,不愿多动笔、动脑,只动口的问题,解决工作标准不高、精细高效不够和两靠(下靠对口专工委主任、上靠主要领导)只当甩手掌柜的问题。要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的示范引领作用,真正做到以上率下、以上促下,形成“头雁效应”。

带头钻研业务,提升专业素养。要带头钻研业务,把学习人大业务知识当作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除党组中心组、常委会集中开展学习外,领导班子成员一定要挤时间学习,争取尽快进入角色,尽快掌握人大工作相关的各项法律知识,如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监督法,以及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等法律规定,既要讲好党言党语,又要讲好法言法语,在联系群众、深入基层调研时,还要讲好民言民语。尽快成为做好人大工作的全职能手和分管领域的行家里手。

带头遵纪守法,塑造良好形象。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忠诚,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遵守省、市、县委意见办法,坚决反对“四风”。全体党组成员和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基层接地气,不搞特权,不谋私利,做到底线不丢、红线不越、高压线不碰,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人大领导班子。

带头践行为民宗旨,一心一意服务民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改善民生、维护民利为切入点,以满意度测评为抓手,紧贴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工作。人大开展的“三查(察)”活动要突出聚焦民生“八字经”,注重解决人民群众最操心、最烦心、最怨恨的事情。要尊重人大代表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不断创新代表工作,保障代表知情知政。要探索创新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新机制,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效。要坚持把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当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重要途径,把为民办实事落实到具体而实际的工作之中。

(作者系南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