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黄冈市黄州区 186名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
2018年第1期 —— 监督广角 作者:文·图/ 何志刚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选民的信任和重托,永远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2017124日,在黄冈市黄州区陈策楼镇李家湾村代表小组活动站,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骆志勇面对选区36名选民代表,亲切诚恳作述职发言。

    与此同时,全区186名区人大代表回到原选区,向1956名选民代表述职,接受选民代表的测评。

    2017年以来,黄州区人大常委会以汇集代表力量服务民生、促进发展为切入点,开展“人大代表见面日”活动。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回到原选区,面对面“访民情、听民声、纳民言、集民智、办民需、遂民愿”,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桥梁纽带作用,打造了“零距离”为民服务的平台。全年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见面日”活动10次,所有区人大代表深入137个村(社区),联系选民16326人次,办理落实意见建议261件,针对性解决突出问题253件。

    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是“人大代表见面日”活动一项重要内容,是代表自觉接受选民监督的具体表现。区人大代表向选民汇报一年来执行代表职务的情况,深刻剖析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谈整改措施和履职打算。初冬寒气袭人,88个选区代表述职现场却暖意融融。人大代表在台上认真述职,选民在台下仔细聆听,会后代表与选民亲切交流,虚心听取意见建议。述职活动让代表们“我是谁、代表谁、为了谁”的核心意识进一步提升。

    “‘人大代表见面日’把代表向选民述职作为一项重要议题,时间定在宪法日这一天,就是要让代表牢记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傅明山说。区人大代表张静说:“述职让我们更加懂得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职务,而不是一种特权,要实实在在不负重托为民履职。”选民倪祥军说,代表述职的话说得更实了,与我们的心连得更紧了。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