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建好信访“连心桥”
2018年第1期 —— 监督广角 作者:文/罗敏

    人大信访工作是党和国家信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渠道,是监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枝江市人大常委会把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作为了解民意、关注民生、增强监督实效的大事来抓,认真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申诉、控告、批评、意见和建议,使人大信访工作成为反映群众诉求的“连心桥”,为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2012年以来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 127276人次,到期办结率达100%

    加强领导,逐步规范信访工作程序。市人大常委会切实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信访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形成信访工作领导重视、职责明确、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一是加强对人大信访工作领导。市人大常委会明确一位副主任分管信访工作,常委会办公室确定一名副主任主抓信访工作,设立信访科,配备一名专职信访干部,具体负责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常委会负责人坚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做到“两个亲自”,即亲自阅批和接待信访案件,亲自协调和督促重要信访案件。二是健全人大信访工作制度。制定《枝江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工作办理办法》《枝江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阅批信访件制度》等工作制度,逐步形成统一登记、签批转办、跟踪督办和限期办结、答复、反馈等一整套程序,确保群众来信来访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基层,熟悉社情民意,了解群众愿望和要求的优势,组织代表参与调处信访问题,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宣传法律法规和政策,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三是改善人大信访工作环境。一方面为信访科设立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室,配置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添置接访专用沙发、饮水设施等。另一方面在转变信访工作观念,变信访接待为信访服务上下功夫,积极为群众提供服务。

    突出重点,充分发挥信访监督作用。市人大常委会把人民来信来访反映的普遍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问题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一是抓住群众反映的普遍问题重点解决。市人大常委会注重通过对来信来访的情况分析,找出带有普遍性、倾向性以及反映强烈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及时转交“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办理,使一批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妥善处理。2011年年底,部分群众来信来访反映农村小塑料加工场污染环境现象严重,要求加大关停力度。据此,常委会把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列入2012年监督议题,对全市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提出“加大监管治理力度”等意见建议。市政府加大环境污染整治力度,多措并举关停全市 103家小塑料加工场,有效改善了农村环境质量。二是抓住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及时解决。部分信访案件涉及到众多人利益,若不及时处理则可能激化矛盾,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雷厉风行、全程跟踪、积极协调、加强督办的原则,确保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针对连续几年收到群众反映村级债务问题的来信来访的情况,常委会高度重视,认真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化解村级债务的建议,并连续四年对村级债务化解工作视察督办。市政府认真采纳建议,积极筹措化债资金,于 20166月率先在湖北省化清村集体欠农户个人的债务 1.36亿元。三是抓住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主动解决。针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案件,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实事求是,主动深入群众中开展调查,在弄清事实的基础上,及时督促“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办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强化措施,不断提高信访工作质量。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分析人大信访工作特点,不断强化信访举措,增强办理信访工作活力,人大信访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一是加强信访信息调研。在办理群众来信来访的工作中,十分注意信访信息的研究工作,坚持每季度对群众来信来访内容进行综合分析、整理归纳,重点分析来信来访中反映全市政治、经济、社会和改革中带共性的、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严重违法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涉法涉诉和经核查案件事实清楚却久拖不决的案件,为开展执法检查、专项调查、视察、专题询问、制定和修改规范性文件等监督工作提供参考依据。二是加强沟通协调。人大信访工作具有法定性、民主性、权威性和查办方式的多层次性,人大及其常委会一般不直接处理信访问题,它主要体现在“督办”二字,这是人大信访工作的重要特征。为此,常委会着力加强与“一府两院”的沟通协调,建立与“一府两院”的联席会议制度,并把研究处理信访问题情况列入联席会议的重要内容,形成信访工作合力,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三是加强信访办理督办。为从根本上扭转人大信访工作只转不办的被动局面,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限期办结回复、发函催办和重点督办相结合的办法,确保信访者反映的问题得到合理解决,真正成为反映群众诉求的“连心桥”。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