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开启全域旅游“快进键” ——傅德辉督办省人大代表重点建议侧记
2017年第9期 —— 本期焦点 作者:◆文/本刊记者 楚仁

    “人大代表关注全域旅游发展,体现了大局思维和发展意识,省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把建议办理变成围绕主题、集思广益、细化措施、深化改革、齐抓共建的过程,为助推湖北全域旅游发展奠定了基础。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关键在建议的落实,把办理效果体现在促进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上来。”

    831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傅德辉率队到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督办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马哲军提出的《关于积极稳妥推动湖北全域旅游发展的建议》,傅德辉充分肯定了主办单位和会办单位建议办理工作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旅游业逐步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在调结构、稳增长、促消费、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旅游业发展呈现出新的时代特征,全域旅游理念应运而生,并逐步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来推进。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马哲军提出了《关于积极稳妥推动湖北全域旅游发展的建议》,被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列为重点建议,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负责督办。

    马哲军在建议中提出:“全域旅游进展迅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大好局面。但是,由于全域旅游是一个全新的发展战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相关理论研究又缺乏准备,为此,我省在认识上和行动上必须要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积极稳妥推进。进入‘十三五’,湖北旅游业将从传统的‘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具体工作推进中必须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湖北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指出,湖北全域旅游的总体布局是以城市为依托,以交通为支撑,努力构建‘一带两极四廊道’开放式旅游战略布局。二是强化产业融合。发展全域旅游要充分运用“旅游+”思维,推动旅游业与各产业、各行业的深度融合,打造出多层次、差异化的旅游产品,构建富有荆楚特色的旅游产品体系。三是强化配套建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继续把基础设施建设当做重中之重。要以‘多规合一’改革试点、新型城镇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加快实施旅游道路服务体系工程、旅游便民服务工程、旅游集散中心工程、旅游信息咨询工程等。四是强化改革创新。推进全域旅游必须打破行政、市场壁垒,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激发旅游产业发展的活力和潜力。五是强化要素集聚。要落实资金保障,要落实土地保障,要落实人才保障。”

    督办会召开前,傅德辉一行现场参观了湖北旅游资源展示厅,他一边驻足认真观看景点规划建设情况,一边向讲解人员详细了解相关湖北全域旅游发展现状,并饶有兴趣观看了灵秀湖北风光宣传片。

    “马哲军代表建议被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后,省旅游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办理工作,制定方案,认真办理开展全域旅游创建中期评估督导,举办全省全域旅游现场会暨培训班……”“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会同省旅游委等部门加大旅游业改革发展建设的支持力度,发挥职能作用,促进全域旅游事业提质、增效、升级……”“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发展全域旅游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健全职能,多方式全方位支持我省全域旅游发展。”

       督办会上,主办单位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及会办单位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省住建厅、省交通厅、省文化厅等单位负责人,详细汇报了本单位办理代表建议倾情支持湖北发展全域旅游的具体措施,及今后的打算。

    “省人大常委会将我提出的建议作为重点建议,专门赴省旅游委现场督办,听了主办单位及会办单位的办理工作介绍,我感到非常激动、非常感谢、非常满意,希望各相关单位一如既往将全域旅游融入产业协调发展……”督办会上,马哲军表达了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想法和意见。    

    “发展全域旅游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加快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抓手。要审时度势,抢抓机遇,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要求,大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实施。要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利用“旅游+”的全新模式,积极推进我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要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协调,整体联动,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省人大及其常委会要通过有效监督和严格执法等多种形式,全力助推全省旅游业深入发展。”傅德辉最后强调。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