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追求成就使命 实干托起梦想 ——湖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2017年第4期 —— 本期焦点 作者:◆文/本刊记者 楚仁 图/张朋

35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灯火辉煌,主席台帷幕中央国徽高悬,十面红旗分列两侧。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盛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权。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湖北代表团代表审议中,不负重托,畅所欲言,认为报告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令人精神振奋、信心百倍,完全赞同。报告贯彻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体现了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期待和愿望,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并围绕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结合湖北实际提出有深度、有建设性、有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传递湖北声音,反映湖北情况,不负荆楚儿女信任与重托,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开创湖北各项工作新局面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催人奋进推动发展赢得未来

  时代催人奋进,使命激荡人心。40次掌声响起,饱含与会代表对工作报告的热情点赞,引发广泛共鸣,凝聚各界共识,传递振兴强音。湖北团代表审议中一致认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完成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就业增长超出预期,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经济结构加快调整,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持续提升,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取得新的重要进展。面对国内外严峻挑战,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推动“三去一降一补”,进一步提高宏观调控的预见性和精准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巩固稳中向好态势。

  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超良表示,完全赞同政府工作报告。他说,湖北与全国一样,去年也是克难攻坚、砥砺奋进的一年。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湖北落实落地。一年来,湖北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战胜特大洪涝灾害,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民主法治稳步推进,生态环境有所好转,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湖北实际,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做好“稳促调惠防”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维护、巩固、提升湖北良好的政治生态,努力开创湖北各项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报告通篇贯穿‘四个意识’,彰显务实创新,充满为民情怀。”代表团副团长、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说,2016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科学作出一系列关系当前和长远的重大决策,推动办成了一大批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要事,实现了“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落实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湖北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在“四个着力”上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坚持以维护党中央权威为根本保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大局下行动,对党中央有原则要求的,具体化为实施方案,并把方案转化为行动,把行动转化为成效;对党中央有具体要求的,以“钉钉子”精神,抓紧办理,逐项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湖北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坚持以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为根本方法,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持之以恒做好打基础、管长远的事,创造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成绩。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这一点尤为重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辜胜阻说,要“稳”字当头,要为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创造良好宏观环境。

  武汉市市长万勇代表结合武汉实际说,报告强调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这是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必然选择。为此,要坚持“两手抓”,加快产业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光通信、高端消费电子和生物医药产业,培植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一手抓技术改造,激发传统产业新活力,积极抢占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先机和产业高地,着力打造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迭代产业体系。

奋勇争先开辟发展新境界

  大会堂内,掌声四起,报告引发广泛共鸣,报告中蕴藏着哪些湖北机遇?荆楚儿女如何奋发作为?代表审议中认为,报告既指出了发展中的困难,又给出了解决路径;既有诸多“干货”,又朴实精炼。湖北作为中部大省,应充分发挥科教、金融、旅游等资源优势,奋勇争先,为实现“十三五”目标而努力。

6.5%!省发改委主任、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代表在报告的这个数据下画上了着重号。今年全国经济发展目标,相比往年,有所下调。“要丢掉原有的速度情结,追求更有质量、更有效益的发展。”李乐成说,但这不等于不要速度。湖北今年GDP增长目标是8%左右,也是以湖北行动落实报告中所说的“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报告既是动员令,也是“施工图”。报告中蕴藏诸多湖北机遇,如生态长江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一系列民生政策安排等等。“湖北应抢抓政策利好叠加期机遇,主动作为,积极作为。”荆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别必雄代表说,荆门发展速度要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我们的目标是力争9%。”他信心满满,荆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引进了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的大项目,实现目标大有希望。

  长江流域,中国经济新增长带。报告中,多处提到“长江”。如:优化区域发展格局,统筹推进三大战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好相关规划,研究制定新举措。“黄金水道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主轴。”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唐冠军代表说,只有把黄金水道建设好、把底盘打牢,才能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坚强支撑。将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港口水铁联运发展,发展绿色航运,建设绿色港口,使生态保护和建设发展有机统一。“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就是我们的行动重点。”别必雄说,目前荆门已经建成汉江港,实现汉江长江水上运输无缝对接。下一步还将在钟祥建内陆港,建临港经济区。“优化区域发展格局的规划如何落实,最终体现在项目上,项目还要阶段化、具体化。”李乐成说,湖北“补短板”任务重,有关补短板的20个重大工程正在酝酿。稳扎稳打,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抓,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挺起湖北脊梁。

让长江新城“点亮”长江经济带。挺起长江经济带的脊梁,武汉怎么干?不久前,武汉市党代会提出启动规划建设长江新城,以超前理念、世界眼光,打造代表城市发展最高成就的展示区、全球未来城市的样板区。长江新城怎么建?代表纷纷出点子、谈设想,提出将长江新城打造成长江经济带上的明珠。中建三局董事长陈华元代表说,“当前,武汉面临千载难逢的叠加机遇,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的序幕已经拉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号角已经吹响,此时提出建设长江新城,天时地利人和。”“从地理位置、国家整体规划来看,武汉在长江流域的地位显得越来越重要,这种战略地位应该巩固并提升。”中国科学院院士万卫星代表曾在武汉生活26年,一直关注武汉的新变化,对武汉信心满满,认为优化长江主轴会让武汉成为长江经济带中的闪光点。而优化长江主轴,首要任务是保护长江生态。“如果将长江比作一条龙,那么上海是龙头,重庆是龙尾,武汉则是龙身。建设长江新城、优化长江主轴将加强武汉在长江流域的作用,如同为长江壮腰。”唐冠军建议,应坚持生态优先、民生优先。

自贸区建设一直是代表关注的热点,报告提出要高标准高水平建设11个自贸试验区,全面推广成熟经验。20168月,湖北自贸区获批。目前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拟于近日挂牌。谭之平代表呼吁,要借自贸区建设的东风,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建设一流自贸区。重点突出沿江开放和创新驱动两大特色,努力建立创新驱动型沿江开放自由贸易试验区,垒筑内陆地区开放新高地。

  报告提出,将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的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这是人工智能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国家对这一产业的重视。”湖北京山轻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健代表介绍,随着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兴起,人工智能产业在近几年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人工智能前景可期,但仍需政府大力资助和支持,鼓励和帮助企业开展技术创新以及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促进产业升级。

发展硬道理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

“定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政策与你有关。”“看看今年报告,你会发现很大一部分说的都是怎么普惠人民,怎么改善民生,怎么共享发展成果。为政府和国家点赞。” 报告中,有很大一部分在民生话语出现时,有力度,有温度,有千钧之重,也有恤民之深。

有报告起草组工作人员回忆,在几次讨论雾霾治理的会议上,李克强总理都强调,要通过具体措施让人民对雾霾治理有信心,而不是光喊口号。有人细心梳理报告,“让群众花钱消费少烦心、多舒心”“锲而不舍解决好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决不允许他们的辛勤付出得不到应有回报”“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或温暖真挚,或雷厉风行,“接地气”的话语背后,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执政为民的信念。这样话题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代表留心。在民生诉求、人民福祉中同心同向,共同发力,就能凝聚起浩浩荡荡的人民力量。

“三个数字、三句话让我印象深刻。”民建湖北省宜昌市驻会副主委张琼代表对报告稔熟于心: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30%以上。报告还提出,切实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最严格的评估考核,严肃查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坚定不移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贫困地区的福音。”张琼说,要注重实实在在的效果,加强监督,真正做到“精准”。“报告提出严肃查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有现实针对性,要警惕脱贫急躁症。”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张晓山代表表示,要本着实事求是原则,因地因人因情况精准施策,防止出现各种违背客观规律、不符合实际的形式主义,更不能为了赶进度而假脱贫。

“报告内容很精炼,文字朴实接地气,让人一看就懂。”恩施自治州建始县龙坪乡副乡长王光国代表说。报告提出,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既有现代文明、又具田园风光的美丽乡村。作为来自贫困地区的代表,他十分关心报告中“精准扶贫”内容,“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王光国说,恩施虽然近几年通了铁路和高速公路,但仍需擦亮“中国硒都”这一名片。“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的大力推进,都给湖北带来机会。”

  不仅是脱贫攻坚。再完成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丰厚的民生大礼包令人兴奋。“太多了,记不过来,我都写在了手心。”英山县百丈河村党支书王金初代表摊开手心,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字:“比如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省去了老百姓好多麻烦。”“改革进入深水区,都是硬骨头。取消药品加成等写进了报告,体现了政府为了人民利益敢于动真碰硬。”大别山“牧羊女”刘锦秀代表说,遏制虚高药价,还需综合施策。

“总理讲到取消通讯国内长途费、漫游费时,全场掌声雷动。”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童国华代表说,报告中的众多民生举措,极大回应了百姓关切,鼓舞人心。报告提出,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建一批“双创”示范基地,鼓励大企业和科研院所、高校设立专业化众创空间,加强对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支持,打造面向大众的“双创”全程服务体系。童国华表示,新兴小企业要做大做强,需要时间。建议搭建行业龙头企业与创新型小微企业的沟通平台,鼓励开展合作,共同实现技术、产品上的创新。

“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报告强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出了改善民生的一系列举措,各地群众纷纷点赞。武钢退休工程师周晓说:“去年提高低保、优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等标准,我们受益了,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一位网友留言:总理民生承诺让台下响起了长时间的掌声,还利于民的举措实在大得人心,希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报告中说。

  湖北团代表众口一词,认为报告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讲得全面、具体,也对促进农村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作出了新的部署,并提出许多真知灼见。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现农业向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转变。

  蒋超良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三农”工作和扶贫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政府工作报告对促进农村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出了新的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要保持战略定力,稳扎稳打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要引入科学精准的测定评价机制,推动农产品品质革命和食品安全建设,提升农产品供给质量;要大力支持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谋划建设“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湖北新型经营主体更好更快地发展、带动更多农户致富探索新模式、积累新经验。

  王晓东说,实践证明,抓住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就抓住了经济工作的主要矛盾,抓住了破解发展难题的根本之策,抓住了开辟发展新境界的关键所在。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更深入、更扎实、更有效地深化推进。一要树立一种境界,就是“功成不必在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是解决中长期经济问题,只有承受当前阵痛,才能消除未来长痛。二要发挥两个作用,就是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以市场为导向,善于用政策引导市场预期,用规划明确投资方向,用法治规范市场行为。三要激发三个积极性,就是各级干部、企业家和创业人才的积极性,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高质量的企业家队伍和人才支撑。

  辜胜阻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仅是“三去一降一补”,它包括三大任务:创新、解决结构性矛盾、扩大有效供给,做好“加减乘除法”;要防止三个误区:把供给与需求对立起来、把供给与供给学派等同混为一谈、简单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解为“三去一降一补”,而是三者统一;要依靠三大主体:市场主体、创新主体、改革主体;要用好三大引擎:中国制造2025、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带一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是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保证农民持续增收。

湖北大冶有色金属公司职工李莉代表说,报告提出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要在巩固成果基础上,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完善政策措施,努力取得更大成效。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