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重视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
2017年第2期 —— 代表天地 作者:◆省人大代表 赵秀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造“忠诚为民、务实重行、依法行政、清正廉洁”的人民满意政府,我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公务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但与此同时也感到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与省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有较大差距。具体表现在:一是人员老化严重。以我所在的蕲春县国土资源局为例,37人中55岁以上的就有10人,缺乏中间层,缺乏主力军。二是基层年轻公务员流失严重。年轻的乡镇基层公务员来了就想着考走,缺乏扎根基层的动力。工作少则2年、多则3-5年,大都会考取省、市公务员,基层成为干部的培训部、训练场。三是处理急难险重任务的能力不足。年轻干部缺乏农村工作和做群众工作的经验,而年龄大的干部精力、体力不够,运用新方式、新方法解决群众问题的能力不足。

    建议:一是拓宽基层公务员的进入渠道。可以考虑将“三类人员”中的副职也选拔、遴选进乡镇基层公务员队伍。适当降低考取乡镇基层公务员的学历要求,根据我多年的工作经验,大专以上学历就可以适应基层公务员工作需要。而且大专生总体比本科生、研究生更愿意扎根基层,从长远来看更有利于基层公务员队伍的稳定,更有利于基层青壮年中间层公务员比例的提高。适当放宽基层公务员的年龄限制,社会人员考取乡镇公务员35岁以下皆可,40岁以下的“三类人员”年富力强、工作经验丰富,也可以考虑遴选进乡镇公务员队伍。在选拔要求上更看重道德素质、政治品德、就职经历等。二是打通基层公务员出的通道。可以将特别优秀的基层公务员交流到省、市挂职锻炼;加大省、市选拔干部向基层倾斜的力度,树立重视基层公务员导向;尝试打通“七站八所”与乡镇公务员转出、转任的通道。

                                                                        (胡东梅 整理)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