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一声号角起新航 ——襄阳市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2017年第2期 —— 监督广角 作者:◆文·图/王雪锋

    芳草春回依旧绿,梅花时到自然香。115日,武汉市武昌区洪山宾馆再次开启一年一度的议政督政时间,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襄阳市代表团的62名省人大代表再次聚首江城,审议代理省长王晓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襄阳地区生产总值跨越3694亿元关口,经济总量在全国城市排名中由5年前的75位前进到56位,每一名襄阳市代表团代表都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和喜悦。置身奋力开创“两个中心、四个襄阳”建设新局面的火热实践,每一个足迹都印证着进步。

    也就在3个多月前的2016114日,新任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同志首次视察襄阳,对襄阳给予了“提升首位度、打造增长极、争当排头兵”的新定位。这定位是号角,也是使命,是期待更是责任!

    16日上午830分,襄阳市代表团团长、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任振鹤首先发言,他列举襄阳2016年来之不易的“成绩单”,认真地说:“……报告用两句话概况:过去的一年,应对挑战、经受考验、高于全国、中部靠前、十分不容易,实现了‘十三五’规划的良好开局;新的一年,五大关系、七大任务、稳中求进、支点重任,非常了不起,将以崭新的姿态,喜迎党的十九大和省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把报告中的‘襄阳元素’转化为‘襄阳行动’,要把握‘稳中求进、进中向好’一个总基调;突出项目建设、作风建设两个重点;牢牢抓住实体经济、县域经济、改革创新三个方面;夯实民生事业、基层组织、平安襄阳、党风廉洁四块基石……”

  襄阳市长、秦军代表言语中洋溢自信:“报告提出要全力振兴实体经济,襄阳就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未来仍要坚持在新能源汽车、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上持续发力,在振兴实体经济中做出‘襄阳贡献’。希望省政府出台更具体的措施,在金融扶持上持续给力,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报告提出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襄阳要着力调优农业结构,做深做细农产品深加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报告提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襄阳要着重在美丽乡村建设上下功夫,以治理农村垃圾、污水和人畜粪便为重点,切实把农村环境保护好、生态建设好,在生态长江、生态汉江建设中体现‘襄阳作为’。”

    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行长王芝斌代表称赞道:“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中央精神与湖北实际、历史传承和与时创新、工作作风与担当作为、施政之要与民生之本的有效结合!建议省政府进一步增强服务主动性,主动腾挪空间,脱虚入实,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作为重要内容,这自然引起了几位企业家代表的兴趣。

  万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世运代表每年在省人大会议上都会带来“干货”,引来媒体关注。没等记者们架起长枪短炮,他一连串抛出3条建议:一是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加大对企业过桥资金、融资担保等方面的投入力度;二是推动完善以“知识产权”或“技术”为核心的交易体系建设;三是建立“定向支持重点科技企业名录”,提供更加便捷融资服务……

  听着赵世运的发言,风神襄阳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陶晋代表和骆驼集团公司董事长刘国本代表禁不住颌首赞许。

  面对全场代表投来的期待目光,展望把襄阳建成新能源汽车之都的壮美前景。陶晋代表掏出老花镜,面对发言稿,一字一板地说:“要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必须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在新建住宅小区、大型商超、公园等公共停车场和高速公路服务区配套建设更多的充电设施,满足新能源汽车日益增长的需要……”

  作为配套商,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总有共同的话题,虽年过七旬,刘国本仍志在“千里”。他扬了扬手中的发言稿,“抛出”经过市场调研的一组数字,言语铿锵地说:“要增加财政资金投入,鼓励更多企业参与循环经济发展;对循环经济企业税收等各项优惠政策扶持上增强针对性;严格依法取缔无证无照从事回收和非法加工回收产品的窝点,营造更好的市场环境……”

    “我是一名农民代表,也是一名回民代表,还是一名移民代表,我想代表他们说两句!”好不容易从几位企业家代表中抢回“发言权”,宜城市板桥店镇王台村村委会主任刘波代表稍显怯生却不失幽默。他今年的话题还是农村,虽然声音不大,但言语中充满信心。他一口气向政府工作提了两条“意见”:省政府要加大对移民安置点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特别是在高标准农田整理项目上,更多地向移民安置点倾斜,提高土地产出能力;要进一步壮大移民村集体经济实力,移民村多为新建村,积蓄少、底子薄,发展能力弱,要在转移支付资金上给予重点扶持倾斜,让村集体有足够的能力为移民做实事、做好事!

  有刘波在前面“打头炮”,枣阳市环城办事处下河村党支部书记吴九菊代表显得更加从容。她心系农村农民动情地说:“今年还要说说美丽乡村建设!要科学编制规划,希望有更多的社会资金流向农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要加强对基层干部队伍的教育培训,提高专业技术能力,适应新农村建设的需要……要推进秸秆有效利用,保护好农村生态环境……”来汉赴会前,很多村、社同行都给吴九菊捎来期盼,希望她在省人大会议上向省、市领导建言,多说说美丽乡村建设。

  作为同行,襄城区檀溪湖社区党委书记肖明芝代表关注的则是干部作风问题,用她的话说,“光说不练,等于没干!”她恳请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着力解决小老板的欠薪问题。“当前国家对大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十分重视,很多事情得到较好解决,但是农村小老板、小包工头欠薪问题还应当引起足够重视,这是一个社会隐患……”谈及这个话题,肖明芝略显忧心。

    “我来发个言!”老河口市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德安代表示意工作人员递过话筒。作为一县主官,他心中分量更重的还是老河口的发展。他信心满满地说:“建议省经信委、省旅游委等相关部门在发展再生资源特色产业、创建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和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上加大支持力度,支持老河口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水乡花都。老河口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在湖北的发展大局中,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在构建多极发展的新格局中做出应有的贡献,成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2030个增长节点之一!”

  枣阳市委书记何飞代表则从任振鹤代表所提的全市工作1.2.3.4”说起, 他关切地说:“县域经济作为湖北经济的重要一极,是湖北经济发展的短板,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实力……要进一步加大农超对接力度,畅通对接渠道,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健康发展!”

  放眼一县一区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虞国旗代表胸中自有大格局。他胸有成竹地说:“把襄阳建设成为汉江生态经济带中心城市和长江经济带重要绿色增长极,是省委、省政府赋予襄阳的重要任务之一!建议省政府加大对襄阳的生态保护与修复,加大对循环经济发展、农村污水垃圾收集处理等政策支持力度,支持襄阳组建汉江银行。”

……

  思路在共鸣中厘清,信心在碰撞中凝聚,责任在交汇中压实。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3个多小时的审议,代表们仍感到言犹未尽。

室内,华灯尽放,熠熠生辉;室外,腊梅飘香,喜迎春至。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