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互惠互利共建武汉大都市圈 ——陈一新参加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2017年第2期 —— 本期焦点 作者:◆文·图/本刊记者 刘允桐

    2016年,是我省站着新起点上克难奋进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特大洪涝灾害双重考验,湖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化压力为动力,视大灾如大考,苦干实干,砥砺前行,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115日,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拉开帷幕。连日来,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肩负人民重托,心系百姓梦想,先后来到武汉、孝感、十堰、黄石等代表团看望代表并参加审议,切实回应群众期盼。

    重塑新优势 复兴大武汉

    15日下午,各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武汉市代表团的审议备受关注。1415分,光谷金盾大酒店二楼多功能厅早已座无虚席。与会代表、列席人员、工作人员、媒体记者有的奋笔疾书整理发言提纲,有的轻声讨论报告中各项细节,有的细心调试采访设备整装待发……“今天下午,我们和陈书记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请大家抓紧时间、直面问题、畅所欲言、踊跃发言。”简单寒暄之后,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贾耀斌代表宣布审议发言开始。

  陈一新第一个发言。今天是他上任的第12天。“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了新发展理念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体现了湖北发展实际,回应了全省人民的关切期待。”陈一新说,这个报告是一个“既接天气、又接地气、更接人气”的报告,是一个务实、创新、惠民、鼓劲的好报告。

    “12天里,我参加调研10次,参加会议26次,对湖北、对武汉做了一些调查研究。”履新之际,自称“新人”的陈一新十分注重积累和学习。陈一新认为,当前武汉发展基础良好,积累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很大,正进入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武汉发展也遇到阶段性困难,后劲不足、动力减弱,面临“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紧要关口。对武汉下一步发展,陈一新提出,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坚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瞄准既定目标,奋力“拼搏赶超”, 紧紧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重塑新优势,复兴大武汉,使武汉在湖北发展大局中、在中部崛起战略中更好地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随后,郭生练、万勇、胡绪鹍、刘立勇等代表踊跃发言。陈一新专注倾听,不时插话,询问相关情况,与大家深入讨论。

    打赢攻坚战 合作大武汉

    “孝感去年受灾严重吗?”“大悟距离武汉有多少公里?”“武汉对大悟的医疗帮扶做得怎么样?” 17日上午,陈一新参加孝感市代表团审议,他边听边问,对经济社会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脱贫扶贫、汉孝一体化建设等问题非常关心,对中国孝文化之乡如何稳增长、提质效、增活力、优生态、惠民生尤为关注。

  审议过程中,陶宏、余德芳、刘其东等代表争相发言,陈一新与大家亲切交流互动,会场气氛融洽而热烈。大家用一声声感谢、一次次邀请,表达对这位新任省委副书记的真挚情感。“时间不早了,陈书记还要去十堰市代表团参加审议,现在请陈书记讲话。”看大家发言踊跃而热烈,孝感市委书记陶宏不得不打断。“再听一个代表发言吧。”陈一新意犹未尽,“我来代表团就是想多学习多了解,多听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陈一新的话里,时刻不忘提的就是学习。

  参加完审议,陈一新又赶到十堰市代表团。他疾步走进会场,向大家挥手问好,沿着回字型会议桌,在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的介绍下,与代表们一一握手,亲切交谈。坐定后,张维国拿出湖北地图、十堰地图和武汉对口郧西扶贫书籍送给陈一新,并对照地图,向陈一新介绍十堰的情况。

  郧西县地处鄂西北最边陲,周边与陕西省白河、旬阳、镇安、山阳、商南5县接壤。“像一只牛角插进了陕西的肚子里。”当地人这样形象的形容它的特殊地形。“郧西北依秦岭,南临汉江,是秦巴山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县。目前,全县还有84个贫困村,14.45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身为郧西县委书记张涛代表始终惦念的是民生。“武汉与郧西建立了长达二十多年的对口帮扶联系,我建议继续加大武汉对郧西招商引资工作的支持,引导更多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企业到郧西投资;加大对郧西新兴服务业、旅游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支持郧西对口开展劳务输出;支持产业积极向郧西转移,促进山区劳动力就近就业,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实现互利双赢。”

  同样关心家乡发展的还有湖北卓越集团公司董事长刘雁飞代表。“生态旅游产业是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转换器,郧西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他建议,进一步支持郧西旅游产业发展,加大在武汉的宣传力度,深化郧西旅游产业与武汉相关产业对接融合,借助武西高铁即将开通机遇,鼓励和协调更多游客到郧西旅游,支持当地旅游产业和地方经济发展。

  谈改革,话民生,论发展。会场内气氛热烈,代表们心潮澎湃。在认真听取了代表发言后,陈一新说,近年来十堰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可喜,态势良好。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目标,要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谋发展、出实招、打硬仗。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转型发展攻坚战、生态保护攻坚战,深化武汉和十堰区域合作,完善合作机制,以产业、交通、环保、公共服务和市场一体化为重点,进一步整合资源,联动发展。

    抓住“牛鼻子” 对接大武汉

  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黄石,“黄石元素”分量凸显,这令黄石市代表团全体代表倍受鼓舞和振奋。19日,陈一新来到黄石市代表团参加审议。“近年来,黄石着力推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探索了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新路子,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会议刚开始,黄石市委书记周先旺代表抢得先机,率先发言。

    “我们最应该做的,是牢牢抓住科技创新的‘牛鼻子’,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接复兴大武汉、强化‘主中心’战略,从规划、交通、市场、理念等方面加强与武汉对接。”说到此处,周先旺提高了音量分贝。

    “我来说几句。”接过话茬的正是“湖北名人”——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李叶青代表。最近,他不仅盯上了武汉污泥,未来还有个“小目标”——通过大力创新,进军污泥处理、垃圾处理行业,投资5.6亿元建成武汉长山口生活垃圾生态处理项目,通过推动节能减排,将“环保”打成王牌。李叶青建议,整合武汉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产业布局,逐步加大重工业产业转移,大力减排,提升武汉的环境质量;全力整顿武汉的物流业,尤其是长江流域的码头,保护长江沿线的自然景观;规划建设武黄高速沿线产业发展带,推动产业聚集发展,实现武汉、黄石、鄂州共同发展、共生共存;继续上调技术研发支持费用,鼓励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安排专项资金,建立产品质量监测和过期产品无害化处理制度,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在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审议发言后,陈一新以简短的语言,对黄石、武汉两市今后共同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他说,近年来,黄石把对接大武汉、建设鄂东特大城市作为主攻方向,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黄石和武汉相连相通、关联度高、互补性强、合作基础良好。两市要坚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以产业、市场、交通、公共服务、环境保护和干部人才交流等领域合作为重点,进一步健全合作机制,完善合作平台,提高合作水平,实现共同繁荣、共同发展。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