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新理念引领新发展 ——王晓东参加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2017年第2期 —— 本期焦点 作者:文/本刊记者 胡东梅 图/刘允桐

    115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在洪山礼堂开幕,庄严的国徽悬挂在主席台正中央,鲜艳的红旗拱卫两旁,会场庄严肃穆。省委副书记、代理省长王晓东报告政府工作。“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改善民生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要努力增强发展的民生底色,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无论今年财政压力有多大,用于民生的支出只增不降,为群众办的实事只加不减。”“不求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多干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实事,把政绩写在荆楚大地上、印在群众心底里!”寒冬腊月,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暖意融融,铿将有力的承诺赢得了代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15日下午至20日,王晓东分别参加武汉、襄阳、宜昌等15个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认真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与代表一起话发展、谈民生、共绘湖北发展美丽蓝图。

    既让老树发新芽 又让新树快成长

    “一提起大米,人们总是想到东北大米;一提起茶叶,人们总是想到西湖龙井、武夷山的大红袍。湖北作为农业大省、鱼米之乡,叫得响的、著名的农业品牌却没几个。农业要增效、农民要增收,传统农业要转型升级,要创品牌。”参加代表团审议时,王晓东不止一次的提到了传统农业改造升级核心是创品牌。

  在咸宁市代表团,联乐集团总裁周明炎代表介绍,去年家具市场大幅降温,联乐集团床垫没有多卖出一张,销售额反而上升了12%,达2.8亿元,奥秘就在于不断改革创新,让消费者“睡上去就舍不得下来”,联乐今年将推出可监测心跳、血压的智能床垫。王晓东满意地点了点头,他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在武汉市代表团,王晓东说,武汉是湖北的龙头,要在全国发展大格局和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来谋划和推动发展,继续发挥对全省的核心带动作用。要强化创新引领和有效投资两大引擎,把科教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紧紧扭住实体经济大力招商引资,不断夯实发展底盘。在黄石市代表团,他希望黄石在全省多极发展大格局中有更大作为,成为重要的增长极。要拎住“衣领子”,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让“老树发新芽”,一手抓新经济培育壮大,让“新树快成长”。在荆州市代表团,王晓东听取了代表发言后说,近年来荆州变化很大,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势头很好,要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弘扬荆楚文化,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农民增收。在孝感市代表团,他提出孝感要在转型发展中有更大作为,坚持“四化同步”发展,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补齐水利等基础设施短板;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有更大作为,叫响“孝文化”品牌,开发孝文化产品,推进孝文化产业发展。在咸宁市代表团,他指出咸宁要坚持绿色崛起,在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背景下,用好绿色资源“富矿”,加快发展旅游、健康、养老、休闲、循环低碳等绿色产业,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赢,努力在绿色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 在随州市代表团,他希望随州保持定力、以特取胜,做好做足特色文章。发展特色产业,做强做大做优专用汽车、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优势产业。用好特色文化,将炎帝文化、编钟文化等优质资源转变为文化产品、文化产业。创建特色品牌,以品牌带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补齐民生短板 不能只算经济账

    为政之要,民生至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顺应人民群众共建共享的美好愿景,致力于增进民生福祉,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每到一个代表团,王晓东都将千方百计改善民生,补齐民生短板作为重中之重予以强调。

    在恩施自治州代表团,当听到李建明代表建议大力支持恩施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恩施州农村公路的支持时,王晓东关切询问宣鹤高速公路鹤峰段的施工进展情况,动情地说:“鹤峰段的施工,有的同志说从经济效益上看,修这条公路是亏本买卖,建设投资几十年都收不回来。我说不能只算经济账,要算政治账、社会效益账。不解决几十万山区老百姓的出行问题、交通瓶颈问题,让几十万老百姓世世代代出不了大山、脱不了贫,这笔政治账该怎么算?!”王晓东说,恩施是我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唯一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州、唯一的全域国家级贫困地区。作为全省脱贫攻坚、生态治理的主战场和民族团结进步的主阵地,恩施要咬定“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县域经济、公共服务等短板,努力开创发展新局面。要做好脱贫攻坚文章,聚焦“准”和“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

    在十堰市代表团,王晓东指出要坚持民生为上,巩固既有脱贫成果,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切断贫困代际传递,坚决啃下精准脱贫硬骨头。在黄冈市代表团,王晓东勉励大家弘扬老区精神,走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长征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聚焦“准”“实”,先难后易,确保如期脱贫。               

    撸起袖子加油干 营造干事担当氛围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越接近,任务越艰巨,越需要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王晓东与代表的一番对话让记者印象深刻,也从中看到了他敢于担当的精神与魄力。

    “建议改革县域经济调度资金管理方式,整合各项专项资金,变‘资金’为‘基金’,放大资金乘数效应。”16日下午,荆门市代表团,别必雄代表建议道。

    “专项资金整合效果不佳,你认为是省直部门不放手还是市、县领导干部不敢放胆担当?”王晓东接过话茬,直言不讳地发问。

  短暂的思考后,别必雄代表坦诚作答:“年初项目申报在各个部门,年底考核验收也要按各个部门的标准和要求进行,市县的同志不敢放手整合资金。”

    “我来负责让省直部门放手,你来负责让市县干部敢于接担子、担起责!”王晓东铿锵有力的说道,话音刚落,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这看似简单的一问一答,体现的是省市两级主要领导敢于直面问题的勇气和主动作为担当的精神,掌声是对担当者的礼赞!

    在襄阳市代表团,王晓东勉励襄阳围绕省委提出的“提升首位度、打造增长极、争当排头兵”的新定位,强化责任意识、使命意识、进取意识,在“一主两副多极”发展中有更大的担当。抓住想干事、敢干事这两个关键点,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调动企业家、创新型人才和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以新的作风、新的力度推动襄阳加快发展。在宜昌市代表团,他指出宜昌要加快推进自贸区建设,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成果,以自贸区建设倒逼改革开放,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在荆门市代表团,他说,实现“在湖北中部崛起”的战略目标,荆门要继续鼓足“抢拼严实”的精气神,坚持“四化”同步发展。在鄂州市代表团,王晓东强调讲实话、干实事最能检验和锤炼党性,要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务实重行、担当作为,按照既定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直管市林区代表团,他希望“四小龙”要增进胆识敢干事、勇于突破敢创新、破解难题敢担当、转型发展敢领先,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干”字当头、敢为人先。

    不待扬鞭自奋蹄,今年我省将更好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2017,我们坚信湖北会更“行”!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