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监利县容城镇:选民发问“逼”代表约见政府官员
2016年第12期 —— 本期焦点 作者:◆ 文/周彩芹

       今年骄阳似火的盛夏时节,监利县容城镇三闾新村70多岁的董老爹站在田埂上,望着从新沟子泵站流出的长江水,通过硬化后的沟渠,源源不断地流进自家责任田,笑呵呵地说:“要不是那场述职评议‘逼急’了何代表,想出了约见政府官员的法子,哪有如今这整齐美观的硬化渠!”

       10多年来,三闾移民新村由于农田大多位于新洲滩民垸,沟渠淤塞严重,用电用水困难,且生活设施标准偏低、缺乏维护,村民反映强烈。

       在容城镇新洲选区的一次代表述职评议大会上,选民邹东义向回原选区述职的人大代表何伟发问:“何代表,2年来你就改善新洲的生产生活条件多次向政府和相关部门提出建议,为什么一直没效果?我们垸内几个泵站年久失修,2个居住点全是土路基,村内下水道年年修,污水横流臭气熏天,这些问题你反映了多年,怎么一直得不到解决?我们选你当代表,不能光说不练,不然选你干什么!”

       话音刚落,与会的选民代表,你一言、我一语,不断追问……

       “平常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好朋友,没想到会上出了我的‘丑’。”对于选民的问话,何伟也感到面红耳赤、很是惭愧。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想办法解决好选民的“急难愁盼”,履行好代表的责任。

       会后,何伟先后来到镇人大和县人大常委会代工委,说出了自己的困惑:“我当了2年代表,提了几件建议,但多半换来一纸答复,提的问题解决不了,选民质问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他与容城镇人大副主席李洪一起苦思冥想了几天,仍旧一筹莫展。“我觉得还是应该从法律的角度来想办法!”李洪一语点到“实招”。他们拿出代表法、监督法逐条查看,当看到“代表进行视察时,可以提出约见本级或者下级有关国家机关负责人”的条款后,两人不由得眼前一亮。

       第二天,何伟与他所在的代表小组的代表一起,依法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申请,要求视察三闾移民新村,同时约见环保、水利、农业、住建、国土、林业、交通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并向县、镇两级政府递交了《关于争取项目支持、改善三闾移民新村村民生产生活环境的建议》。

       此举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面对代表提出的约见申请,县人大常委会迅速提出约见办法,并安排代工委及其他相关工委组织约见活动。县政府也明确一名副县长负责约见工作,要求相关部门做好约见准备。

       20146月,在县人大常委会的主持下,代表约见开始。没有任何寒暄和客套,何伟等5位代表一上来就结合视察的情况,把新洲垸内泵站维修、居民点道路修缮、生活环境改善等一系列问题,“抛”给了到场的7名政府部门负责人,直截了当地说出了群众的呼声和自己的意见。

       县住建局负责人作为被约见的领衔负责人,对代表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释说明,并代表各被约见单位公开承诺:“县住建部门牵头实施移民新村主要道路的综合改造,范围涉及新村二路、平桥七路、新村五路及老台二路等4条道路,概算投资415万元,力争2013年下半年动工建设,年内完工,彻底解决两个移民安置点居民出行难问题;县水利部门牵头负责新沟子、十五丈、西灌站等3个泵站的全面维修,及时更换新洲的变压器,恢复生产用电;县国土部门积极争取土地平整项目,对新市、新建、五岭三个村约500亩土地进行平整……我们一定努力解决好代表们所提出的问题。”其他部门负责人也纷纷作出承诺和表态。

       不久,三闾移民新村综合整治工程启动了,沟渠硬化了、道路翻新了、电力改造了、居住环境改善了……

       “代表约见政府部门负责人的督办机制,既让我们找到了加强监督的新路径,也为代表依法履职搭建了新平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汤吉银欣喜地说道。

       在随后的近3年时间里,县人大常委会根据代表小组的申请,围绕“加强尺八老江河湖泊保护和管理”“加快农村危桥改造”“规划和建设容城地区公共停车场”“城区自来水管网改造”“加强小区物业管理与服务”等主题,先后组织了多场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有力促进了一批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