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千方百计推进健康湖北建设 ——李春明督办省人大代表重点建议会议侧记
2016年第11期 —— 本期焦点 作者:◆ 文/本刊记者 丁汀



       1013日,金秋的江城武汉,艳阳高照,秋风和煦。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一楼会议室,气氛热烈,召开的省人大代表重点建议现场督办会,听取了建议主办会办单位办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马哲军提出的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并就进一步办理落实该建议进行专题研究。

  “当选省人大代表以来,先后提出的20多件建议得到省领导的重视,一些建议被省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建议督办,一些建议由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领衔办理,政府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使建议落地生根。关于加快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问题,建议全省上下要进一步深化对大健康的认识,进一步加大力度撬动大健康产业广阔的市场,加快发展。”会上,马哲军说。

  健康是人类的最大财富和永恒追求,是建设更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通常来说,大健康产业是指维护健康、修复健康、促进健康的产品生产、服务提供及信息传播等活动的总和。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人们对健康产品的需求急剧增加,大健康产业已成为21世纪最为重要和最有前景的产业之一,被比尔·盖茨喻为“未来能超越信息产业的重点产业”。特别是随着“健康中国”和“健康湖北”战略的逐步实施,大健康产业将成为“十三五”时期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今年初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马哲军提出了《关于加快推动湖北省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建议》,被省人大常委会确定为重点建议,由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春明负责督办。

  “我省发展大健康产业,必须积极抢抓国家政策新机遇,以大力实施健康湖北为引领,及早明确产业发展路线图,迅速展开工作布局,抢占产业发展先机。尽快研究制定湖北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意见,明确产业发展组织协调机构,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出台扶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尽快明确湖北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重点,湖北发展应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重点发展特色医疗服务业、健康管理服务业、药品衍生产品、养老服务业、养生度假旅游业;营造湖北大健康产业发展氛围,积极开展健康湖北和全省健康城市创建活动,强化大健康产业的内外宣传。”马哲军在建议中根据湖北实际,因地制宜提出可操作性的建议。

  “马哲军代表对加快推动我省大健康产业发展,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和措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前瞻性,发改委与省直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吸纳,针对三个方面的建议也做了一些前期工作,尽快制定湖北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意见,尽快明确湖北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重点,营造全省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氛围。”主办单位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详细汇报了建议办理情况。

  “健康产业范围广、链条长、关联性强,涉及一、二、三产业,涵盖医疗服务、医药器械、养老、保健、健康、保险等多个领域。我们重点做好医疗服务、健康促进、中医药保健和医养结合等工作。”“医药养生文化是我省特色旅游资源之一,利用我省丰富的医药养生旅游资源,开创休闲康养旅游新模式,对于丰富我省旅游产品结构、拓宽旅游新型业态肯定有积极作用。近年来指导建设了一批休闲康养旅游项目,推广了一批休闲康养旅游产品,推荐了一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项目)。”……会上,建议会办单位省卫计委、省旅游发展委、省民政厅、省食药监局、省经信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厅、省体育局负责人汇报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了发言。

  “马哲军代表根据湖北健康产业实际,通过深入调研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体现了人大代表心系百姓的履职情怀,各主办会办单位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紧紧围绕大健康产业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李春明对各有关单位认真办理代表建议予以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加快落实提出要求。他说,健康是人类的根本需求,健康产业是永恒性、世界性的朝阳产业,保障人民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发展大健康产业是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重大举措。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各有关部门要通力合作,抢抓机遇,千方百计推进健康湖北建设;要精准规划,将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落实到具体的项目和措施上;要突出重点,注重产业融合,抢占全国健康服务业制高点;要补齐短板,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健康产业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充分利用我省优良的医疗和健康服务业资源,吸引全国乃至全球优质资源汇聚湖北,快速发展和壮大我省大健康产业。”李春明强调。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乔余堂主持会议。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