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武汉市汉阳区: 询问使代表视察“真视敢察”
2016年第11期 —— 本期焦点 作者:◆ 文/冯文



       “我们了解的情况,与你的报告有出入!” 武汉市汉阳区人大代表付漠英在视察“全区道路保洁问题”时,针对区城管委负责人作的情况报告直言询问:“汉阳区渣土和暴露垃圾的处理形势不容乐观,群众反映较大。原因何在?”

       随后,她播放一段视频录像,屏幕上展示出工地渣土车未经冲洗直接上路和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暴露垃圾及渣土漏撒等问题。该区城管委负责人“坐不住了”。

       “全区道路保洁问题”被列为二桥街代表组视察监督工作项目。为履行好职责,代表组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11处点位,在早晚高峰时段对清扫保洁情况进行蹲点暗访,连续5天观察渣土车在夜间运行情况,并以访谈记录、照片、视频取证。

       代表们视察过后,区城管委负责人一脸严肃地说:“这次代表视察监督有‘三个想不到’,想不到代表会录视频、想不到代表晚上去查渣土车、想不到视察监督动真格的了。”

       代表们说,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随后,二桥街代表组和区城管委一道,围绕如何有效推进城区保洁问题研究对策。城管委负责人表示将立即组织力量,对症下药,切实整改,还带走了代表录制的那段视频,“这是给城管委全体干部职工一份活生生的警示教育片。”

       这是区人大常委会探索将询问机制融入代表视察工作的突出一例,这种视察模式形成了“调研—询问—跟踪督办—满意度测评”的工作流程,更加有效地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区环保局开展了辖区锅炉整治行动,雷厉风行地将26个燃煤锅炉问题整治完成。而在区代表视察监督的满意度测评中,区环保局并没有得到高分,还意外获得了几个差评。在代表组举办的视察询问会上,区环保局找到了答案。

       视察询问会上,人大代表将视察中暗访的照片、视频一一展示出来,原来整治的26个燃煤锅炉问题并不彻底,部分锅炉又死灰复燃。

       会后,在代表组的跟踪督办下,区环保局迅速成立整改工作专班,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列出时间表。对于反复出现问题的锅炉,一方面批评教育相关责任人并处以一定的经济处罚,另一方面派专人24小时值守,建立全区锅炉整治信息监控网,实现2小时内联动响应。经过一连串的“组合拳”,不仅将26台锅炉整治任务全部完成,还超额完成197台违法小锅炉拆除工作,顺利通过市环保部门验收,被评为年度考核立功单位。

       “是人大代表敢于担当,激发了环保干部主动作为;是代表视察询问不敷衍、不作秀、不走过场,让我们完成了这近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为汉阳区贡献了高颜值的蓝天白云。”区环保局负责人深有体会地说。

       区人大常委会发现农贸市场建设及管理越来越难以满足居民需求,于是将“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列为代表视察事项。代表组在视察中通过调研、巡查、明察暗访、现场抽查等方式,多次视察改造中的农贸市场,提出意见、建议20余件。区工商局吸纳了代表的建议,加大工作力度。由政府投资升级改造32家农贸市场,关停转向7家,市场档次和标准化程度有了质的飞跃。

       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能否画句号?一场气氛热烈的代表视察询问会举行。针对“市场环境卫生和经营秩序”问题,区工商局局长赵书堂感到颇为挠头:“一线工商执法人员‘白加黑’‘5+2’地执行管理职责,苦没有少吃,却依然吃力不讨好。”代表们在视察中也了解到,区工商局全局仅110人,严重缺编,仅设5个工商所,除了管辖32家集贸市场,还要承担其他多项职责,确有苦衷。

       但是代表提出询问:“管理市场不能只靠人驻场守控,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市场管理水平至关重要。为什么不在这方面做文章?”

       代表的询问犹如醍醐灌顶,使工商部门转变思路,着手研究“互联网+市场管理”,通过筹建农贸市场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对32家农贸市场全方位、全时段、全过程的监管,市场监控覆盖面达85%以上。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对市场实施远程实时监控,只要发现市场卫生秩序问题,立即与管理人员、应急处置分队形成联动,迅速解决问题。

       今年6月上旬,武汉市农贸市场文明建设暨视频监控系统推介现场会专题推广汉阳区经验。赵书堂说:“这归功于区人大代表视察询问,得益于代表问到了深处、点到了妙处、督在了实处。”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