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领导干部要 “眼观四方”
2016年第10期 —— 民主实践 作者:◆ 文/刘建明



       毛泽东主席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党员领导干部肩负着重要职责,发挥着关键作用,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和新任务,务必要“眼观四方”。

  观“上方”树立看齐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有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心中有党,常观“上方”,时刻以经常看齐的清醒、主动看齐的自觉、坚决看齐的勇气,积极深入学习研究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上来,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情况下始终坚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思想不迷向、行动不失范,从而形成上下一心、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

  观“下方”增强宗旨观念。“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党员领导干部在常观“上方”的同时,更要善于细观“下方”,自觉摒弃官本位思想,主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经常走入田间地头,坐到炕边床头,深入基层一线,真正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中感知群众安危冷暖,了解群众所愿所盼,从而在体察民情中增强群众意识,增进群众感情,凡事以民生为重,以百姓为大,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好事,满腔热情为群众解难事,这样才能用真心真情赢得民意民心。

  观“前方”坚定理想信念。心中有理想,前进才有方向,心中有信念,行动才有定力。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精神支柱、前进动力和防腐利器。党员领导干部如果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精神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毋庸置疑,前进的道路上,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和风险,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紧盯“前方”,保持定力,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共产主义信念,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时刻不忘党员身份职责,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观“后方”时刻反躬自省。自省可以明是非、知荣辱、辨善恶。领导干部既要凝神聚力紧盯“前方”,也要沉下心来常观“后方”,一日三省吾身,时时反省信念坚定不坚定,思想端正不端正,作风扎实不扎实,让自己出出汗、排排毒、洗洗澡、治治病,真正把自省当作一种责任、一种习惯和一种追求,这样才能防止思想和行为发生偏差,才能及时发现和改正自己的过失,从而不断修正自己、完善自己、提高自己,切实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成为一名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好干部。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