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鄂州人大: 人大干部交流激活“一池春水”
2016年第10期 —— 本期焦点 作者:◆ 文/曹军 朱晓斌



       今年,在鄂州市的鄂城区,区人大常委会两名曾任工作委员会负责人的干部分别被推选任命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和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鄂城区信访局局长被推选任命为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鄂城区政府办副主任被推选任命为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

       近几年来,这种现象在鄂州古城越来越多,激活了鄂州市人大干部交流的“一池春水”。

       据了解,鄂州市十分注重人大干部的培养、选拔、任用与交流,全市推选任用干部时,把人大干部纳入全市干部范围综合比选,同等选拔、同等任用,加大了人大干部交流力度。

       去年6月,市信访局局长职位出现空缺,急需选任一名得力的干部挑起这副重担。市里在全市范围内选拔候选人,经过比选,发现市人大常委会副县级干部丁天云比较适合。丁天云长期从事信访工作,并曾经担任过市人大办信访室主任,信访工作经验丰富。

       丁天云被推选任命为市信访局局长后,立足“事要解决”,着力强化群众工作理念,规范基础业务,有序推进信访制度改革,使鄂州信访形势持续向好:去年的来信来访数量同比下降17%,群众进京越级上访同比下降75%,赴省集体上访同比下降65%,在重大活动、敏感节点没有发生进京赴省上访情况。

       除丁天云外,去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还有两名县级领导干部被推选任命为市直单位的负责人。其中,市人大常委会副县级干部艾兵被推选任命为鄂州市改革办公室副主任后,迅速进入状态,发挥自己的法律专业特长,在创新意识、开拓精神、改革能力等方面都有较好展现。

       这在人大机关内部引起较大反响。此间一名人大干部说:“过去人大干部缺乏流动,久而久之,难免出现精神不振、得过且过的现象。现在干部交流起来,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如今,鄂州市人大机关面貌焕然一新。

       与此同时,鄂州市还改变过去人大选任干部年纪偏大的现象,注重根据工作需要推选任用年富力强的优秀中青年干部,增加了人大机关的专业人才,优化了人大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

       去年下半年,随着地方立法权的赋予,鄂州市的立法工作提上了议事日程,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尤为重要。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兵的话说,地方立法工作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专业性强,没有一个好“掌勺”的不行,该职务人选不仅要有深厚的法律专业知识、丰富的司法工作经验,还要有改革创新的勇气和勇于担当的精神。

       经过在全市范围筛选,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曾当过律师和法官、长期在政法战线工作、有着丰富基层政法工作经验、年龄不到48岁的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杨晓梅被推选为鄂州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候选人。

       当选之后,杨晓梅深感鄂州立法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遂带领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干部迅速投入到立法工作之中,确定并启动了鄂州第一部实体法立法工作,较好发挥了人大对法规起草工作的主导作用。经过近半年的努力,在今年627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鄂州市历史上第一部法规《鄂州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一审。

       在鄂州,像杨晓梅这样年富力强的干部被推选任用到市人大重要岗位的并非孤例。从去年下半年至今,人口仅100多万、辖3个行政区的鄂州市,先后有448岁左右的县级领导干部被推选任命为市人大机关干部,为人大干部队伍注入了新的活力。其中,鄂州市改革办公室一位长期从事政策研究工作的副主任被推选任命为鄂州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鄂州开发区的工委书记被推选任命为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

       对此,鄂州市一名市直干部说:“过去人大干部中年龄大的偏多。现在,人大的地位和作用得到进一步提升,职能进一步强化,人大不再是所谓的‘二线’了。”

有关专家指出,鄂州市切实转变人大干部选任观念,把人大干部选任纳入全市干部工作“一盘棋”考虑,增强了人大工作的动力和活力。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