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荆门人大: 评议引入第三方评估更显公正
2016年第10期 —— 本期焦点 作者:◆ 文/杨想森



       “交警部门要加大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力度,尤其是农用车和摩托车管理。出现交通事故后,交警要快速出警,及时处理,不能因事故造成长时间交通堵塞。”“许多纳税人对营改增政策不了解,一些小微企业在年度申报时未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希望税务部门加强政策宣传,加大对小微企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审计部门重审计、轻整改,屡审屡犯等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与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目标要求相对照,实现规范管理、标本兼治还有差距。”……

       这是荆门市城市调查队关于2016年市人大工作评议的民意调查的部分情况。今年,荆门市人大常委会探索将第三方评估引入工作评议之中,这一做法成为市人大监督工作的亮点,也是一项扩大公民、社会有序参与的具体举措。

       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工作评议作为监督工作的重要抓手,把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纳入工作评议范围,并在评议过程中首次引入第三方评估,委托市城市调查队对5个被评部门的工作效果进行综合评价,评估结果在6月底向社会公布。

       “市城市调查队高度重视这项民意调查工作,精心制订调查方案。为确保被纳入评估内容的评议对象主要职能定位准确,调查队征求了评议对象的意见和建议。此次调查涉及全市40个单位、7个社区,另随机调查了68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承担此次评估任务的调查队队长邱波介绍说,调查样本类型的确定是搞好评估的前提。本次民意调查按照设定的调查对象类型随机选择调查对象,当场填写、当场回收。共发放问卷320份,有效问卷319份。其中,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占21.3%,评议单位的管理和服务对象占38.7%,社区居民占40%

       在本次民意调查中,城市调查队科学确定调查内容,从6个方面对被评部门的工作成效进行定量评估:对评议对象工作的总体评价;执行宪法及法律法规的情况;贯彻市委工作部署,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发展环境的情况;履行职责,为本市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服务的情况;执行上级和本级人大决议、决定,办理审议意见和代表建议的情况;部门主要职能落实情况。每项调查内容有“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不满意”和“不了解”五个选项。

       第三方评估体现公开性。“必须充分收集和反映群众意见,评估过程要透明,评估结果要向社会公布。”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别必雄认为,第三方评估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公开性和社会性,要将政府部门的工作情况,包括工作落实和工作成效情况通过新闻媒体原原本本地展现在社会公众面前。

       627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荆门日报》、荆门人大信息网及时向社会公布了工作评议第三方评估情况:5个被评部门的工作成效显著,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被评部门深入基层、宣传政策的力度不够;国税、地税部门审批程序和流程繁琐复杂,服务不到位;公安机关治理交通拥堵措施不力,对不法分子打击不严厉……

       628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举行。市城市调查队关于2016年市人大工作评议的民意调查报告印发常委会会议,供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参阅。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政府部门工作做得好不好,得由人民群众来评判。今后政府部门工作做得怎么样、人大监督效果如何,应更多请独立的第三方作出评价。

       问题“倒逼”促整改。今年工作评议引入第三方评估,对被评部门的工作效果进行了综合评价和排名。5个被评部门工作评估结果为:市审计局第一、市财政局和市国税局并列第二、市地税局第三、市公安局第四。看到公安局的评估排名垫后,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朱高文说:“评估的结果指出了公安工作的不足,让我们警醒。”他认为,这次第三方评估为公安部门开出了一份详细准确的诊断书,“倒逼我们借助工作评议的东风”,推进全市公安部门努力改进工作。从此次工作评议评估结果来看,尽管审计局排名靠前,但也存在很多不足,比如贯彻落实市委重要工作部署、简化审批程序、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方面都存在不足。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表示,“评估结果将鞭策我们更加重视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今后要进一步加大人大监督工作力度。”

       “第三方评估有力促进了政府部门的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立杰认为,这次第三方评估的最大亮点是对被评部门的工作进行量化打分和排序。给被评部门造成很大压力,“倒逼”被评部门认真对待第三方评估中群众反映的问题,逐一落实各项整改工作。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