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荆州人大: “五位一体”办理建议一步到位
2016年第10期 —— 本期焦点 作者:◆ 文·图/吴杰 覃峰



       “这两天我的微信朋友圈被醉人的‘荆州蓝’刷屏了!”今年511日,面对来访的荆州市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走访组,市人大代表、江陵县资市镇中心小学教师徐红艳兴奋不已。

       “我提出的秸秆禁烧建议,没想到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这么重视,没想到会产生这么大的影响,没想到办理效果这么好。”徐红艳代表连说三个“没想到”。

       这是荆州市推进市领导牵头督办、专工委对口督办、代表参与督办、政府考核督办、承办单位专班负责的“五位一体”机制办理代表建议的又一个成果。

       “五位一体”机制的形成,缘起吴诗琦代表提出的一件久拖不决的建议——打通“锅底渊路”。“锅底渊路”是荆州通往玉桥公园和奥体中心的重要通道,是荆州城区一条有名的“断头路”,市民们戏称这条路为“晴天一把刀,雨天一团糟”。

       建议提出后,吴诗琦和周边居民翘首盼望道路改造动工,等来的却是几家承办单位的登门解释:“这条路迟迟未打通,是因为市政道路改造计划预算资金有限,而且锅底渊路分属沙市区和荆州开发区共同管理,涉及多个部门,地质条件复杂,拆迁难度大,请代表谅解。”

  吴诗琦遭遇的尴尬并非孤例。每年的荆州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都有代表重提“旧案”,但由于受到主客观因素影响,这些“旧案”的办理进展缓慢。“强化督办,迫在眉睫!”在一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上,大家热议建议办理“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必须痛下决心,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建议督办工作,使建议真正落到实处,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

  此后,荆州市人大常委会与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领市人大相关专工委、提建议的代表和市政府督查室,以及沙市区、荆州开发区、承办部门负责人,多次深入拆迁施工现场,督办工程进度,共同研究解决“锅底渊路”改造中的具体问题。2014年年初,“锅底渊路”全线贯通,6年难办成的建议终于落实。这仅仅是“五位一体”机制运作的开篇之作。

       地处江汉平原腹地的荆州,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每年产生农作物秸秆650万吨以上。每到收获季节,“处处点火、村村冒烟”,一连数月“浓烟蔽日”,成为愈演愈烈的空气污染公害,徐红艳和她的学生们深受其苦。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曾出台《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为了把决定落到实处,在经过多次调研后,徐代表提出了《关于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建议》。

       秸秆禁烧,何其难也。但这份沉甸甸的代表建议背后,是群众的热切期盼。市政府及承办单位对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几次到市人大常委会联系沟通,商定禁烧之策。全面禁烧秸秆的大幕正式开启。

       荆州市随即召开动员大会,成立禁烧工作指挥部,市长牵头挂帅,市环保局、农业局、城管局等17个市直部门和9个县市区负责同志为指挥部成员,市、县、乡、村四级全部签订禁烧目标责任书。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