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黄石人大: “暗访”让监督对象脸红心跳
2016年第10期 —— 本期焦点 作者:◆ 文/张水清



       “听说市人大常委会正在开展‘创卫’工作专题调研,能否到我们这边看看,帮我们呼吁把菜市场再改造一下?”628日,家住黄石市黄石港区的市民刘波打电话到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类似这样打电话到市人大机关的还有不少,其实都是在为该市人大常委会拟开展的调研和暗访活动提供线索。

       这类电话的背后,是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履职方式,坚持问题导向,将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在组织集中调研视察之前,广泛收集线索,回应群众关切,深入开展不打招呼的突击式实地“暗访”,掌握基层真实情况,提高了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是精准监督的积极尝试和成功实践。

       实地走访:监督敢于动真碰硬。“人大工作必须发扬敢于亮剑出招的担当精神,监督工作不能仅仅满足于走形式,关键还是取得实效,要敢于动真碰硬,要有辣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先旺多次表示。正是按照这样的思路,黄石市人大常委会多次就全市重点工作组织开展深入实地的走访、暗访,使之成为人大视察调研的“必修课”。

       在长江边、河湖边、城区边、干道边和集镇边进行绿化、洁化、美化行动的生态修复治理示范工程是近两年来黄石市推动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为了推动该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分别成立视察调研组和暗访调研组,在视察调研组集中视察、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明察”的同时,由部分代表、新闻记者等组成的暗访组深入全市进行“暗访”,多方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对发现的问题实地拍摄取证,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在随后召开的专题汇报会上,暗访组现场播放拍摄实录,引起强烈反响,对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产生了极大的触动,有力促进了生态修复治理示范工程,城市园林绿化质量显著提高。

       大冶湖是黄石城市规划区的内湖,是该市大冶湖生态新区的重要生态屏障。为了保护好这一宝贵的生态本底,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开展专题询问。为避免询问流于形式,市人大相关专委会和常委会办事机构组织部分代表,根据征集的线索,事先步行深入沿湖乡镇村组,围绕污水排湖、非法填湖、围栏养殖等问题明察暗访,制作了《大冶湖调查实录》记录片和湖泊现状一览图,对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直接标注准确位置,对违法填湖者点名道姓,形象真实地反映了大冶湖现状。根据暗访、视察了解到的情况,最终确定了18个集中反映大冶湖问题的询问题目,为专题询问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近2个小时的专题询问会上,大量真实影像和文字图片对问题“精准点穴”,一个个辛辣的问题直指要害,让应询者如坐针毡、“脸红心跳”,纷纷现场表态,自设解决问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审议意见交办后,市人大相关专委会又持续开展跟踪督办。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督促下,大冶湖保护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突击暗访:让监督工作有为有威。小作坊、小企业、车辆违停等违法行为具有较强的流动性、隐蔽性,是监管和监督的难点,此类政府相关工作也是人大监督的薄弱环节。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开展突击暗访,既让违法行为无处遁形,更让监督工作不留死角和盲区。分管副秘书长带队,选择在深夜、凌晨进行暗访,对部分农产品批发市场、餐具消毒场所以及散布街头巷尾的夜市、豆腐作坊、米粉加工点等开展突击检查,现场拍摄图片影像资料。就个别食品摊点存在的不卫生、监管体系不健全等问题拟定询问题目,在询问时要求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给出整改承诺,推动了食品安全工作。

       在对道路交通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检查中,市人大有关专委会组织委员与新闻记者一道进行暗访,深入各城区拍摄行车难、停车难、行路难等市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画面,采访并与部分市人大代表、驾驶员代表座谈,听取他们对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意见、建议和呼声,加工整理成专题片《聚焦交通乱象》,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播放,督促相关部门直面和解决实际问题。会后,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于去年年底顺利解决了某中学门前停放公交车影响师生出入安全等三个具体问题。

       “人大监督就是要真监督,必须要解决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王晓梅说,由人大主导的不打招呼式“暗访”,已经成为市人大常委会深化调研视察、增强监督实效的“习惯性动作”,这种不走过场的真监督,既推动政府改进了相关工作,也增强了人大监督的威慑力,在全社会营造了人大工作有为、有位、有威的良好形象。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