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守护百姓“钱袋子” 预算不是“糊涂账” ——人大预算执行在线监督的“湖北样本”
2016年第10期 —— 本期焦点 作者:◆ 文/本刊记者 楚仁



       电脑桌面右下角图标一闪一闪,弹出“某单位项目经费执行进度监测出现预警”信息,轻点鼠标,“某项目在本季度未执行,与预算安排不符”。76日,参与2015年省级财政决算审查的8名省人大代表——省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联络员,在省人大机关预算监督网络中心体验所见的场景。预算执行在线监测系统通过与省财政厅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对接,实时监控预警,省直机关、省属高校等支付信息一目了然。如线下核实属实,即依法依规启动程序,向有关部门反馈,跟踪督促整改。4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率队在鄂开展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视察了省人大预算监督网络中心,给予了肯定。

  “在线监督系统让人大代表和群众一目了然知道纳税人的钱具体花到哪里去了,是不是用在了该用的地方。”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春明说,“预算执行在线监督的升级创新,有利于人大履行监督职责。看好百姓‘钱袋子’,预算不是‘糊涂账’并非一句空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廖晓军一行专题调研后认为,湖北人大预算执行在线监测预警系统的率先建成,实现智能化,走在全国前列,对于强化预算执行监督力度,提升监督效率意义重大而深远。

拓宽监督路径

  “政府的钱去哪里了?”这是老百姓越来越关注的问题。政府预算中的每一分钱都来自社会公众,其去向关系到每一个公民的切身利益。预算是否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直接关系到纳税人的钱是否花到实处。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监督,监督法、预算法等法律也赋予了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政府如何花钱的职责。

  预算公开、透明,接受公众的监督是大势所趋。人大预算执行在线监督,一些地方人大曾作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有借鉴才有创新,2013年初换届伊始,省人大常委会开始酝酿建设预算执行在线监测系统。通过外出学习考察,2014年春,常委会预算工委提出了建立财政预算执行在线监督网络平台的建议。提出要立足高标准、高起点、高要求,采取高端介入的方式,建立一个目前在全国人大系统具有领先优势的预算监督网络中心。与类似系统相比,这个系统更全面、更细化、更开放,鼠标一点,按条件搜索,可以查询任何一家省直预算单位任何一天的支出情况,谁出差、谁报销、钱支付给谁等情况一目了然,真实、及时、可靠的数据,意味着人大对部门预算的监督,由程序性监督走向实质性监督。与此同时,为了发挥省人大代表监督主体作用,省人大会议期间按照代表团驻地分期分批确定代表开放日,代表可在开放日持证查询预算执行数据。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均可持证查询。

  建议得到了常委会领导的重视,并与省政府分管领导和财政厅负责人达成共识。随后,常委会预算工委与省财政厅在充分沟通基础上,制订了预算监督网络中心建设方案,并有条不紊地付诸实施。李春明同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田承忠同志高度重视预算监督网络中心建设,多次作出指示,并亲临现场指导。

开通监督“天眼”

2015129日,江城武汉,早春的冰雪尚未融化,料峭春寒夹杂丝丝袭人寒意。对于湖北人大预算监督工作来说,这是一个颇为特别的日子,

  上午8时,常委会机关办公大楼一楼“预算监督网络中心”,人声鼎沸,暖意融融。当天正是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湖北省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之日,正式启用省人大预算监督网络中心意义深远。在15位省人大代表的见证下,随着红绸布徐徐掀开,“湖北省人大预算监督网络中心”一排红字赫然跃入眼帘。随后,代表们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查询了2014年和20151月省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10台电脑均可独立查询省直部门预算指标、用款计划、支付明细等情况,省人大预算执行实质性监督踏上破冰之旅。

  此举引起各大媒体和公众的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网、湖北日报等进行了浓墨重彩报道,100多家网站进行了转载。人民网称“湖北启动预算在线监督,预算支出不再是天书”,新华网称“湖北省人大开通预算执行在线监督天眼”。

  “近年来预决算审查工作中,两个实际问题不容回避,一个是对部门预算执行监督乏力,缺少监督手段,一个是预决算审查过程中提出的整改意见,是否得到不折不扣落实,也无法核实。”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周友明说,“与此同时,预算监测系统显示,每年有100多万条支付信息,人工监测起来不胜其力。”

  为了进一步完善在线监督系统,提高在线监督效率,按照2015年工作计划和系统建设方案,当年仲春,预算工委着手建立预算执行在线监测预警系统,将现代信息技术与人大预决算审查监督业务融合。经过近5个月的筹备、开发和测试,当年国庆节前在线监测系统完成测试,并投入使用。

  “人大预算监测系统拓展预算执行在线监督之路,开启了预算执行在线监测、预决算审查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监测。”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乔余堂说,“预算指标通过财政厅有关部门提供的部门预算表格数据导入;预算执行数据,来源于国库集中支付查询系统;决算数据通过财政厅有关部门提供的部门决算表格数据导入。系统具有任务功能、监测功能、分析功能、集成功能,真实性、实时性、安全性、拓展性、智能性5个特色。”

  “一项一项看,一分一厘抠,我们一眼就能看出钱花在了哪些地方,人大代表审查监督更容易、效率更高了,老百姓也越来越多从中受益。”今年初,参加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甘金华在预算监督网络中心查询预算执行数据后,感慨不已。

打造阳光财政

       “一排排一列列真实、及时、可靠的数据,通过预算执行在线监督网络平台一目了然,真正实现了人大对预算执行监督,由事前和事后监督升级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并重的全程实时监督。”620日,陕西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部分组成人员参观湖北人大预算监督网络中心,个个赞叹不已,“人大由程序性监督走向实质性监督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介绍,针对监测系统提示的预警,常委会预算工委采取线上查证与线下核实相结合的方式,先将有关问题送达相应预算单位,要求该单位自查,若因政策变化等客观原因影响了预算执行,必须作出说明。仅今年上半年,该系统已查出问题200多个,部分已交由相关单位处理,核实后的信息必须向常委会预算工委反馈。如属实,则按照管理办法启动程序,发正式函件要求财政及相关部门整改,并将整改方案反馈。

  “人大创新预算监督手段,方便了人大代表管好老百姓的‘钱袋子’。”省人大代表、蕲春县土管局纪委书记赵秀点赞。“由事后监督变为全程监督、跟踪监督,有利于政府信息公开透明,打造阳光政府!”省人大代表、通山县县长胡娟欣喜地说。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省人大预算执行在线实时监督,数据的传送和连接只是迈开了第一步。“根据新预算法,省人大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的监督,推进预算执行监督工作创新发展。”田承忠同志说,“深入运用计算机技术对海量的预决算数据进行分析,挖掘其数据统计功能和预算指标预测功能。对实时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综合分析、挖掘根源,依法按程序对财政部门进行反馈,督促预算单位及时整改,省人大常委会跟踪监督整改落实情况,切实发挥人大预算执行在线监督系统的作用,给百姓一个明白。”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