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柔性执法彰显教化力量
2016年第7期 —— 民主实践 作者:杨朝清

   近日,一则“留纸条违停免罚”的微博,引发热议。据报道,四川遂宁一名交警在巡逻时发现一辆违停车辆,前挡风玻璃放了张手写的纸条,表明临时停车是为“上楼接病人”,只“耽搁10分钟”。耐心等待之后,交警发现情况属实,最终并未处罚。这样的处理,让网友纷纷表示看到了“信任”的力量。

  这样的“免罚”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社会治理从强硬向柔和过渡的重要性。罚本身不是目的。根据已有的规章制度,对违规或者不达标者采取相应的惩罚举措,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全社会制度化、规范化运行的能力。从这个角度而言,“留纸条违停免罚”不是对失范行为的漠视和纵容,而是社会治理观念更新的体现。

  也有人担心,人性化执法会不会走入“任性执法”的歧途。其实不然。人性化执法并不意味着任意裁量,更不意味着我行我素,而是将人性化执法置于公共规则的框架内。说到底,即使是人性化执法,依然需要尊重规则,而非无原则地自由裁量。正如网友所言,柔性执法有一种“润物无声”的作用,让当事人感受公共规则温度的同时,提升其对公共规则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追求。与那种生硬、冰冷的“一罚了之”相比,这样一种带着温度的人性化执法,恐怕有着更为良善的意义。

                   (据《 人民日报 》)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