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官升最忌脾气长
2016年第7期 —— 民主实践 作者:陈鲁民

   官升脾气长,是很常见的事。不管他是叫老爷还是叫公仆,原本挺和气的一个人,一当官就立刻变得颐指气使,而且官越大脾气也越大。

  武汉钢铁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崎琳就是个官升脾气长的典型。未升官前,他给外界的印象是特别谦逊,个性温和,从未发过脾气。可是,他当上一把手后,个性发生急剧转变。当初的谦逊低调、温文尔雅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嚣张跋扈,一手遮天,容不得任何反对意见。

  为什么会发生如此变化?可能有两种原因,一是未升官前故意掩饰自己的脾气,行韬晦之计,善于伪装,假装谦恭,以换取领导信任、群众拥护;其二,权力是长脾气的催化剂,手里有了权力,又无人监督,身边还有一帮吹牛拍马的小人,那脾气自然而然会大长而特长。

  官升脾气长,专横跋扈,一意孤行,就没人敢提意见,更没人敢“扯扯袖子”,给他提个醒,看着他往沟里跳,也没人拦着,“看他起高楼,看他楼塌了”;官升脾气长,就会脱离群众,高高在上,而“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一旦失去群众支持,他这官也当不长了;官升脾气长,就会肆无忌惮,胡作非为,以权谋私,贪赃枉法,那也就离身败名裂不远了。西谚说:上帝要让他灭亡,就要让他先疯狂。谁都不会例外。

  发脾气的人,大都是有些本钱的。因而,我们只见过老板对员工发脾气,没见过员工敢给老板叫号,除非你不想干了。只见过上级对下级大发雷霆的,没见过下级对上司暴跳如雷的。权力就是这本钱的核心,手里有权爱发脾气是一般常态,司空见惯,不足为奇;大权在握却不轻易发脾气,对人和颜悦色,办事张弛有度,那才见水平和智慧。现实生活中,也见过不少官大却没有架子,权高却不挟权自重,使人感到亲近和蔼的官员,不是他们没有脾气,而是因为他们没把权力当本钱,摆正了自己的公仆位置,记住了“做官就是服务”这句话。

  说到官升脾气长,不由想起了一个反其道而行之的人:左宗棠。左宗棠在湖南巡抚骆秉章处当幕僚时,无品无级,脾气却极大,常为小事而大动肝火。而当他后来当上巡抚、总督、大学士,封了侯,官越升越大时,脾气却越来越小。对下属和颜悦色,对同僚恭敬有礼,对上司尊敬有加,熟悉的人都说他像换了个人一样。这是因为他阅历深了,见识广了,自身修养功夫长了,胸襟度量开阔了。他有一句名言:“穷困潦倒之时,不被人欺;飞黄腾达之日,不被人嫉。”或可值得借鉴。

  官升脾气长,乃为世间常态,不足为奇。而人当官越大脾气越小,那就叫“一反常态”,殊为难得。这种人别看轻易不发脾气,不动声色,似乎官做得没那么“威风”,其实,人家那才是真正会做官,善于隐忍,却真有雄才大略,不怒而威,一怒则天下惊,就像力排众议、一举收复新疆的左宗棠。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