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认真开展“三项活动” 促进依法履职尽责
2016年第7期 —— 本期焦点 作者: 李春明

  注:本文系乔余堂同志在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根据录音整理,标题系编者所加,略作删节。

  今天,我们集中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时的讲话,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在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我们要结合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的工作和干部队伍的思想实际,认真抓好落实。年初,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两学一做”、“三抓一促”和“能力建设年”动员大会上,李春明常务副主任作了动员讲话,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为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神,在此再强调四点。

  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紧扣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我们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党规,按照中央的要求,要把“两学”很好地统一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加强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中的精神实质和内涵,坚持理论与实际紧密联系,坚持学与做相结合,知与行相结合,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效果。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专门发了通知,机关党委、机关各支部要按照通知的要求,认真抓好学习。“两学一做”关键在做,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要着眼对党员的新要求,做到以知促行,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要对照“四讲四有”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既要抓好关键少数,又要通过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受教育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中央深化党内教育作出的又一重要部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中央强调,“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日常教育,区分层次,针对性的解决问题,用心有力,抓实抓细,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党支部,落实到每一名党员,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保证党员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按照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的要求统一部署,制定常委会及机关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方案印发后,机关党委、各党支部要抓好落实,特别是县处级以上的领导干部,要通过自身的表率作用来带动、影响全体党员,全体党员也要增强参加学习教育的自觉性和责任心,通过参加学习教育,使思想上再经受一次洗礼。

  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抓好工作载体,促进学习教育的落实

  按照省委的要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以支部活动为主体,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要把省委提出的学习教育措施贯穿起来,抓好主题党日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在每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中,都要进行集中学习,认真学好系列讲话,认真学好党章党规,机关各党支部要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抓好落实。

   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不折不扣做到“三个结合”

第一,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省直机关“三抓一促”、省人大机关的“能力建设年”活动相结合,通过这种结合来体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果。李春明同志在“能力建设年”活动动员讲话中,对活动的目标、内容和方式都讲得非常明确,要把“能力建设年”活动融入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来。第二,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与机关的工作实际相结合,与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相结合。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学习教育,切实解决、纠正在机关党员干部队伍思想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切实增强机关的整体活力。第三,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推动常委会及机关的工作相结合,把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在工作实效上,今年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任务很重,要把常委会及机关工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两者很好的结合起来,做到以学促做,以做促行。

 相关链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

 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

学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两学一做”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