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筑牢全面 从严治党根基 ——写在省人大常委会及 机关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际
2016年第7期 —— 本期焦点 作者:本刊记者

  7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95岁华诞。穿越近一个世纪的历史时空,从嘉兴南湖一艘小红船上,走出了一个拥有8800多万成员的大党。新形势新任务新考验,如何使党始终保持肌体健康和勃勃生机?如何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年初伊始,党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为深化党内教育作出的又一重要部署。2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送审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217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区分层次、突出正常教育、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2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有关材料上对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把《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为开展学习教育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46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座谈会上讲话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为开展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要认真学习、很好贯彻。

  48日,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省委书记李鸿忠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认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一项重大部署。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自觉用中央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切实把这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421日,省委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安排部署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决定将其纳入今年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考核项目清单首要内容,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对那些组织不力、问题较多的,要批评教育、真问责。省委书记李鸿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政治敏锐性,抢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个重大政治机遇,用好用足用活“精神经济学”,进一步升腾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热情和激情,切实增强迎接大挑战、破解大难题、促进大发展的信心,在学习教育和实干苦干中锻造一支适应湖北事业发展需要的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实现我省“十三五”规划宏伟蓝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224日,在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能力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春明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推动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扩展、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就是要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做”,就是要做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意识、树立新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的合格共产党员。要坚持区分层次、分类指导;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要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抓在平常、融入经常。

  422日,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传达了李鸿忠在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书记、秘书长乔余堂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紧扣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既要抓好关键少数,又要通过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受教育;要抓好工作载体,促进学习教育的落实;要做到“三个结合”,即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省直机关“三抓一促”、省人大机关的“能力建设年”活动相结合,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机关的工作实际和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相结合,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推动常委会及机关的工作相结合。

  55日,省直机关工委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动员大会,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并根据省委印发的学习教育方案,制定印发了省直机关实施方案,工委机关党委也迅速拿出了工作方案,要求机关各支部、工委党校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627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七十八次主任会议。李春明主持会议强调,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要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纪念建党95周年与“两学一做”结合起来,认真开展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活动,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激励作用,在省人大机关掀起学习沈因洛、王光国等先进事迹的热潮。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中做表率,带头参加,层层示范,将这项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重头戏,坚持学习先行,筑牢思想基础,每名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准则》、《条例》,重温入党誓词。在红安干部学院举办党支部书记、机关党委委员专题培训,并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做合格党员学习讨论。常委会班子带头开展自学、集中学、交流研讨学,班子成员均在人大机关党支部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集中学习,上党课。与此同时,全体党员结合“结对”帮扶和精准扶贫,赴扶贫点南漳县九集镇老官庙村上门走访,个别访谈,捐款捐物,确保帮扶对象早日实现脱贫。

学习教育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筑牢根基正当时。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