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领导干部要谨嗜好
2016年第9期 —— 民主实践 作者:丛玉芝

   嗜好,就是特别的爱好。每个人或多或少会有这样或那样的嗜好,只要“嗜”之适度,“好”之有道,本无可厚非。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嗜好往往具有积极或消极的示范、导向作用,关乎党风政风和人心向背,必须把握好个人的嗜好。

    古人云:“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领导干部如果一味地沉溺于嗜好,尤其是不良嗜好而不能自拔,将是非常危险的。从查处的那些腐败分子来看,有人之所以沦为党和人民的叛逆,缘于嗜好无度,嗜好泛滥。你嗜享乐,就有人投之以豪华别墅;你嗜吃喝,就有人投之以美酒佳肴;你嗜收藏,就有人投之以古玩字画;你嗜色舞,就有人投之以粉黛霓裳;你嗜豪赌,就有人奉上万千钱财;你嗜吹捧,就有人投之以巧言令色……结果在嗜好面前,禁不住诱惑,失去理智,既坏了规矩,误了事业,也葬送了自己的前途和人生。

    许多史实昭示,手握重权的官吏们一旦耽于嗜好,不但影响社会风气,甚至会改变国家的命运。明太祖朱元璋深谙此道,经常告诫大臣:“谨嗜好,不为物诱,则如明镜止水,可鉴照万物。一为物诱,则如镜受垢,水之有滓,昏翳泊浊,岂能照物?”“人岂能无好?但在好所当耳……故嗜好之间,治乱所由生也。”朱元璋以“明镜止水”、“治乱所由生”来深刻阐明掌权者的不良嗜好及其严重的危害性,可谓振聋发聩、发人深醒。

  新形势下,谨防嗜好,就是要求领导干部要把握住嗜好的底线,这个底线就是不触及党纪国法,不突破道德底线,不影响公正行使权力,不玷污国格人格。如果确有某些方面的嗜好,也要存放于心,展玩在家,不向任何外人“示爱”,更不得利用权力把嗜好无限延伸,一定要“好”之有益、“好”之有度、“好”而不露,切不可沉溺放纵,为欲望所左右。否则,只会给别有用心的人以可乘之机,最终被嗜好所折腰、失节、丧志。从一定意义上来说,谨嗜好不仅体现了一种谦虚谨慎的做人态度,更展示了一种严格自律的为官操守。

  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务必要在学党规党章、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不断增强党性锻炼,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主动摒弃卑下庸俗之“好”。惟如此,才能始终保持“财贿不以动其心,爵禄不以移其志”品行,“良将不怯死以苟免,烈士不毁节以求生”境界,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