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关于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 向徐家河水库补水的建议
2016年第9期 —— 代表天地 作者:曾凡亚

建议人:曾凡亚(省人大代表、孝感远大三公司经理、亚飞置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案由: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以丹江口水库为水源,利用已建的湖北省引丹灌区清泉沟隧洞进水闸为取水口,向鄂北地区供水,项目区涉及老河口市、襄州区、枣阳市、随县、曾都区、广水市和大悟县等7个县市区以及襄北监狱农场,解决该地区干旱缺水问题的大型水资源配置工程。该工程实施后将从根本上解决鄂北地区490万人生活用水和480万亩耕地的干旱缺水问题,有效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并通过还水于农业、还水于河湖,显著改善生态环境,工程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惠及子孙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对于促进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大作用。工程已于20151022日全面启动,按照省委、省政府“两年前期、三年通水、五年建成”工作总体目标,该工程沿线正在大力推进。

  建议:徐家河水库是孝感市最大的水库,也是全省少有的大型水库,总库容7.34亿方,承担着广水、安陆、云梦、孝南、孝昌5县市区60多万亩农田灌溉任务,后期还要作为安陆市等地的饮用水源地,连续多年的干旱,使水库长期处于死水位以下,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经过孝感市徐家河水库库区,为了发挥该工程的效益,建议总体方案中向徐家河水库补水,以满足灌区用水需求。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