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关于推进秸秆饲料化 解决秸秆禁烧问题的建议
2016年第9期 —— 代表天地 作者:方猛

案由:作为传统农业强省的湖北,每年收割农作物时由于对秸秆的回收综合利用水平有限,或多或少的焚烧秸秆,造成了空气污染、火灾和交通事故隐患、土地肥力下降,带来了一系列严重的问题。而我省处于稻麦生产区,夏收时抢种抢收,需要短时间处理大量秸秆,受自然环境和耕种模式限制,秸秆不适合直接还田。并且我省的耕地很多是丘陵坡岗地,秸秆大量收集运输困难,成本高。另外我省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长期采用高额补贴的方式推行秸秆禁烧,财政压力过大。随着我省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消费能力提高,口味、营养、安全性更好的牛羊肉有部分替代猪肉的趋势,而采用秸秆饲养的草畜肉质口感更好。根据我省实际情况,将秸秆就近收集、储存并饲料化,和小型的草畜养殖场相结合,推行集约式可循环的稻麦草畜、种植养殖联营模式,并将草畜粪便肥料化、无害化处理后就近还田,是较为经济环保,可以有效实现秸秆禁烧,保持农业稳定高效可持续发展的可行之路。

建议:大力研发秸秆收集、打包、储存和饲料化的技术,对于秸秆收储机械的研发、生产和购置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和专项补贴。

  选育、引进适合秸秆饲养的优良草畜品种,将肉质、营养和综合利用作为基本出发点,打造草畜产品优质品牌。

  对于部分农作物的品种和种植收割方式进行调整,充分发挥其秸秆作为有机饲料的潜力。

  探索种植养殖的联营模式,实行适度规模集中饲养,在集约的基础上实现稳定高效持续发展。

  对于养殖过程中的粪便,要积极探索其有机肥料化和无害化技术,综合利用,确保还田,实现循环经济,避免二次污染。

  充分合理使用各种政策手段,宣传和推广草畜产品,例如强调草畜产品的安全性和营养、口感,改变居民的饮食习惯。对少数民族进行肉食补贴时,采用草畜产品的实物补贴等等。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