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关于加快推动 湖北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建议
2016年第9期 —— 代表天地 作者:马哲军

建议人:马哲军(省人大常委会委员)

  案由:健康是人类的最大财富和永恒追求,是我们建设更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大健康产业是指维护健康、修复健康、促进健康的产品生产、服务提供及信息传播等活动的总和。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人们对健康产品的需求急剧增加,大健康产业已成为21世纪最为重要和最有前景的产业之一,被比尔·盖茨喻为“未来能超越信息产业的重点产业”。特别是随着“健康中国”和“健康湖北”战略的逐步实施,大健康产业将成为“十三五”时期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建议:我省发展大健康产业,必须积极抢抓国家政策新机遇,以大力实施“健康湖北”为引领,及早明确产业发展路线图,迅速展开工作布局,抢占产业发展先机。

  首先,尽快研究制订湖北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意见。一是明确产业发展组织协调机构。大健康产业涉及一、二、三产业及多个部门,是天生的融合性产业。建议省政府及有关主管部门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产业发展的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二是编制产业发展规划。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开展规划研究,借鉴国内外相关城市发展经验,进一步明确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发展方向、目标定位以及工作重点,明确产业发展分工,形成全省“一盘棋”的格局。三是出台扶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及早将大健康产业纳入重点产业扶持范围,研究出台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在市场准入、项目立项、土地供应、技术创新、市场开拓等方面给予优惠,适时设立 “大健康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帮助解决产业发展中资金瓶颈。

  其次,尽快明确湖北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重点。目前湖北发展应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重点发展以下业态:一是特色医疗服务业。医疗服务是大健康产业的基本内容、龙头项目。在大力发展同济、协和等综合性医疗的同时,以特色打造医疗服务品牌,大力发展康复医院、老年病医院、临终关怀医院、专业护理医院等紧缺型医疗服务机构和一批重点专科医院。二是健康管理服务业。我省应重点发展亚健康人群干预、中医理疗、慢性病治理,打造健康体检、健康评估、健康咨询等全方位的健康管理服务链,率先抢占国内健康管理服务业的高端市场。三是药品衍生产品。基于药品的保健品、营养品、日化用品等具有一定的药效功能,能满足人们预防保健需要,产品市场广、需求量大。强生、惠氏、云南白药、东阿阿胶等国内外不少医药企业都积极开发药品衍生品,拉长产品线和产业链。我省拥有一批传统的中医药方,可发挥中药“简、便、验、廉”和“治未病”的优势,开发推广一批保健品。四是养老服务业。巨大的“银发浪潮”潜藏着巨大的“银发产业”。积极引导现有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合作共建,提升养老机构的医疗、康复、护理、保健等功能。同时,加强与国内外企业的合作,打造集健康退休社区、活跃老人社区、养生中心、健康管理、老年专属医院、医疗康复中心等功能于一体的养老旗舰社区,并引入连锁经营模式,在省内外建设一批连锁化、品牌化的养老服务机构。五是养生度假旅游业。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众旅游需求持续升温,养生度假旅游已成为旅游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和人们健康消费的重要方式。可依托温泉、湖泊、湿地、森林、农业等生态文化资源,开发推广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加快体验性、参与性和休闲性项目建设。

  第三,营造我省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氛围。一方面积极开展“健康湖北”和全省健康城市创建活动。健康城市是一张国际“名片”。我省应尽快制订全省健康城市建设行动计划,统筹相关创建工作,引导全省上下树立大健康理念、开展大健康教育、提升大健康服务,为发展大健康产业完善功能、打好基础。如武汉市可以把发展大健康产业、打造健康城市作为重要战略目标。另一方面强化大健康产业的内外宣传。进一步整合提升现有的医博会、旅游节等平台载体,精心组办大健康产业发展研讨会、论坛等活动。统筹全省的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开办大健康产业发展和健康城市创建专题、专栏和频道,普及相关知识,介绍新动态和新经验。围绕湖北大健康产业发展和健康城市创建,花巨资、请高人,策划好一句话、制作好一部片,大手笔在重点新闻媒体和门户网站上宣传推介,迅速提升名气、打响品牌。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