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女汉子” 柔情为民 ——记省人大代表李云兰
2016年第9期 —— 代表天地 作者:吕友明 付天军 杨天地

  从武汉市江夏区纸坊街沿107国道向南驱车近30公里,接近咸宁市的边界时,才到达山坡街光星村的村委会驻地。走进光星村部一楼的接待室,李云兰——现任省十二届人大代表、江夏区四届人大代表、光星村党支部书记,正与村“两委”一道,接待村民,听取、收集意见和建议,这些往往都是李云兰形成大会议案和代表建议的素材。尽管是一口地道的湖南口音,她却在言谈中流露着对光星村这方热土的挚爱。

  “白天忙村委会的工作和代表工作,偶尔抽出时间做自家的农活,我自认为是‘女人中的男人’。”李云兰自嘲道。丈夫身体不好,儿女在外工作,李云兰既忙公事,又忙家务,还得务农,活脱脱一位能干的“女汉子”。然而,这位“女汉子”在履行省、区两级人大代表职责的过程中,却处处体现出履职为民情怀。

  乐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

  “早先,我家种了20多亩田,后来,村里事情多了,就改种树木,这样可以省下很多时间处理村民的事情。”李云兰用纯正的湖南口音描述了她的日常生活。

  平时有亲戚想去她家串门,李云兰都委婉拒绝。“因为没有多少时间整理家务,家里有些乱,不好意思让人进门。”李云兰自己介绍道。

  李云兰很忙,全村2000多人的事情,无一不在她的心里装着。结婚登记、户口迁移、邻里纠纷……,她都要认真办理帮助解决。为了保证工作时间,她自己带头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7点,12个小时在村委会上班,不让村民白跑路。为处理突发事件,她要求5名村“两委”干部轮流在村部住下来值夜班,为村民全天候服务。

  “七八年来,我们一直这样做,给村民办了不少事。”李云兰笑着说,一脸的开心。为方便村民办事,她总是提前用便签把需要的资料一一记述下来,再交村民去准备,避免多次跑路。

  山坡街办事处负责人宋海介绍,张康宁、张康乐姐弟俩是孤儿,受李云兰的关爱最多,村民夸李云兰是“菩萨心肠”。张氏姐弟的母亲去世,2012年,父亲患重病去世,当时,弟弟年仅7岁。李云兰得到消息,立即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捐款,解他们的燃眉之急。李云兰找到区民政局,为姐弟俩办理了低保,现在每月可以领到1000多元的低保金。

  为了让姐弟俩安心求学,不为学费发愁,李云兰又四处奔波,争取到了免除学杂费的政策。“姐弟俩很争气,学习成绩很好。”李云兰谈到张氏姐弟的成绩,颇为欣慰。

促成全区近2万失地农民进社保

  光星村地理位置偏远,基本以传统种养殖业为主,农民致富门路不多。加之地处梁子湖附近,不允许发展工业,村级经济实力薄弱。2003年,时任区人大代表的李云兰担任光星村党支部书记时,有3200余亩耕地、2200余人口的村子,负债达70余万元。脱贫致富成为李云兰面临的头等大事。

  “只有扎扎实实地把工作干好,村民安居乐业,才能得到他们的认可和支持。”李云兰急村民之所急。2007年,当选为省人大代表的她有了服务选民更高的舞台。

  一次,李云兰回湖南娘家,发现村民房前屋后种满果树,每年带来可观的收益。回到村里,她召集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介绍湖南经验,激发村民热情,通过先试点再推广,全村茶果树种植面积达1600余亩,直接经济收入700余万元,村民增收有了路径。现在,走进光星村,已是满眼绿色,瓜果遍山,形成了全省有名的庭院经济模式。如今,光星村村民的收入一半来自庭院经济,人均早已过万,是全国绿色小康村。村级实力明显增强,不仅偿清了村里负债,而且村里积累达100余万元。

  然而,致富路上也遇到不小的困难。从2005年开始,国家建设武广高铁、武咸城际铁路、国家成品油管道等重大建设工程,先后征用光星村土地近1000亩,有近100400村民部分或全部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通过李云兰在区人大会议上多次呼吁,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全村失地农民每月每人最少可获得800元的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金,大大改善了失地群众生活。光星村14组的70岁老人郭荣光,当一家人赖以生存的4亩多地被征用后,正是靠着每月按时足额发放的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保证了晚年生活开支的稳定来源。如今,郭荣光去世了,但老伴依然享受统筹带来的自足生活。

  农民失地并非光星村独有的现象。在参加山坡街人大工委组织的区人大代表组活动时,李云兰还发现,斧头湖畔的河垴和梁子湖畔的保福渔业两村渔民因禁渔、拆除围网等规定,被迫上岸,同样失去了生活来源。后来,经过李云兰深入调研,仅山坡街辖区的失水渔民就多达3700人。

  “失水渔民也要获得正常的生活来源,否则,又陷入贫困的泥潭。”李云兰思忖着。201412月召开的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李云兰提出了《关于解决梁子湖周边失水渔民生活保障的建议》,表达了南部街道为湿地保护作出牺牲的渔民希望得到补偿的要求。2015年,区政府已经启动财政补助,提高失水渔民补助标准。目前失水渔民的补助由原来的每年1500元涨至3600多元。

  “我来自农村,理应为农村选民代言。”2014年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她再一次提出《关于发展村级经济,促进失地农民就业的建议》,希望通过推动村级经济的持续发展,为武汉市周边失地农民创造良好的就业和增收条件。

  “我是省人大代表,应站在全省的角度思考农村和农业问题,替广大农民说话。”李云兰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终能为农民办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建议省政府出台助农措施

  在农村,因交通不便给群众带来诸多艰辛,李云兰对此有着切肤之痛。在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前夕,李云兰肩负着农民兄弟的重托,走访了全省20余个偏远乡镇,拜访省市区交通、财政、农业等部门,了解农民的期盼。“在调研期间,为节省工作经费,李云兰宁可坐公共汽车,也舍不得租车。”宋海说。

  历经一个多月的努力,倾听了众多农民兄弟的心声,李云兰将收集整理的《关于在新一轮“三万”活动中重点完善农村公路的建议》,提交到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

  翔实的数据、充分的理由、可行的建议,赢得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可。2015年初,建议承办单位向提建议代表回复,在全省开展第五轮“三万”活动中,要把村村通客车作为大事来抓,明确规定了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的要求、等级标准,为农民致富铺就“富康路”。文件还详细列举了六项筹资措施,包括省交通厅已筹措资金2亿元,作为全省第五轮“三万”活动中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启动资金,并将筹措安排8亿元用于农村路网建设、建立农村客运长效机制和加强农村公路管护等。收到如此“大礼”,的确令李云兰喜出望外。

  在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李云兰还提出了《关于提高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和村干部工资报酬的建议》。建议指出,武汉市从2013年开始,按照市区11配套,为每个社区划拨20万惠民资金,筑牢社区组织为民办实事的基础,但是村级组织却没有得到相应配套资金。由于村干部薪酬太低,村级工作量越来越大,部分村干部宁可出去打工多赚钱,也不愿意在村委会工作。李云兰期望省委、省政府把村级组织的运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并重视村干部工作报酬及养老保障问题。

据悉,有关部门经认真调查论证,2016年初,村级干部的薪酬已有大幅上涨,村级组织的办公经费也列入财政预算给予了保障,这为基层政权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