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咬定青山不放松 ——荆门市人大代表龙泉代表小组监督采石场塘口复绿纪略
2016年第9期 —— 监督广角 作者:朱德银

  82日,骄阳似火,大地烤得发烫。荆门市人大代表龙泉代表小组的代表们冒着酷暑,再次视察十八罗汉山采石场的复绿塘口。当看到29家采石场已彻底关闭,全部塘口已经复绿,近5年的跟进监督有了满意的答卷时,人大代表由衷欣慰,倍感自豪。

  “要是没有人大代表的持续监督和政府的认真办理,春风又绿罗汉山一定难以再现。”见到这群常来之客,罗汉山的村民们不约而同地围拢来,指着已经恢复的植被感叹不已。

  十八罗汉山坐落在国家旅游名城荆门市中心城区西郊的象山风景区境内,连绵起伏的十八座山峦呈西北至东南走向罗列成半圆形,因奇形怪状,各具神态,或卧或仰,如蹬如倚,酷似十八尊罗汉守护荆门西大门,由此得名。这里风景秀丽,气候宜人,生态原始,是荆门城市的“后花园”,市民的天然大氧吧。可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这里悄然建起的29家采石场,打破了山里的平静,成天炮声隆隆,灰浪滚滚,山体全面炸开,植被惨遭破坏。爆破和碎石产生的粉尘和噪音严重污染了城市的环境,市民怨声载道,反映强烈,市人大代表曾对此提出议案和建议,引起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先后于2005年、2008年相继关闭了这些采石场,但因长效管理不力,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时间定格于2012年初春,荆门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龙泉代表小组诞生了。在召开第一次代表小组会议前夕,代表们深入基层,广泛联系选民,收集社情民意,有多名代表了解到罗汉山多家采石场偷采突出,植被破坏严重的问题。210日,龙泉代表小组的代表齐聚小组活动室,结合收集到的情况,精心谋划小组5年活动规划和2012年度活动计划。经过筛选,大家一致同意将推动解决罗汉山采石场盗采、恢复塘口植被列为代表小组5年活动规划和2012年的小组活动重要内容,并确定了监督思路和目标:“跟进监督不放松,明察暗访成常态,时间定为这一届,定让塘口披绿装。”

  代表小组行动开始了。201248日,按照小组活动计划,代表们暗访罗汉山采石场。活动中,他们惊奇地发现早已关闭的采石场大都死灰复燃,在安团、石莲等采石场仍用啄木鸟等大型机械设备盗采和粉碎石料,运输车辆川流不息,山中乌烟瘴气,“十八罗汉”面目全非,代表们心里特别沉重。老百姓期盼人大代表的监督,如果不能将这个环境污染问题解决好,人大代表就白当了。随后,人大代表将暗访情况通报国土资源部门,要求该部门加强监管,打击盗采,保护好城区自然生态。国土资源部门按照代表小组的意见对其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整治。谁也没有想到,整治结束后,人大代表再次暗访,一切依然如故,污染触目惊心。

  较真和铁面无私才是监督的本色。当年520日,龙泉代表小组代表走进国土资源部门约见分管负责人,意欲通过零距离接触,真诚交换意见,推动部门依法行政,把偷采问题真正解决好。约见最终达到了理想效果,国土资源部门负责人郑重承诺:再度组织力量进行集中整治,加强长效管理,确保永不反弹,让代表满意,人民得实惠。集中整治结束后,人大代表视察整治工作,亲眼看到通往各采石场的电源已经拆除,运输通道全部截断并设立了永久性障碍物,并在关键地段竖立了“保护生态、打击偷采”标语牌。为巩固整治成果,国土资源部门还聘请多名信息员,建立监督网络,对所关闭的采石场实行了全方位全天候的监控。看到反复无常的盗采问题真正得到解决,代表们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罗汉山29家采石场偷采问题解决后,代表们并没就此停步,他们按照先前制定的活动规划和年度活动计划,立马将29家采石场塘口复绿问题纳入了监督视野。这些塘口涉及地表复绿面积大,而且都是在石头缝隙中进行平面和立面植绿,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的投入,任务艰巨而复杂,绝非易事。代表们坚信,只要履职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2013年初,人大代表联名在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荆门城区29家关闭采石场塘口复绿工作的建议》。随后,人大代表盯紧目标,跟进监督,推动政府办理好这件民生实事的行动一直未予间断。尤其是中央和省、市将生态文明建设列入重大发展战略后,更加坚定了人大代表将29家采石场塘口复绿工作监督到底的决心和勇气。

  塘口不绿,监督决不松手。201310月,龙泉代表小组集中视察塘口复绿工作,发现复绿进度不快,效果不太明显,并现场就资金筹措、任务分配、绿化方式、督查考核等诸多方面的工作向政府及其主管部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针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陪同视察的林业和国土资源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从内心深处发出感慨:“代表监督塘口复绿是真心实意支持政府及其部门的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我们将认真研究,扎实办理,切实抓好复绿的每一个环节,确保塘口复绿的目标按期实现。”

  塘口不绿,决不松手。龙泉代表小组说到做到,政府及其林业、国土资源部门也做到了。翻开代表的履职记录簿不难发现,之后连续4年,龙泉代表小组屡屡将塘口复绿列为小组活动议题,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予以推进,每次活动主题鲜明,而且环环相扣,有效推动复绿目标一步步实现。

  一组记录足以证明代表们履职的担当和执着,折射出政府及其部门接受监督改进工作的态度和效果:

  ——代表小组组织代表围绕塘口复绿议题,开展专题调研3次,组织集中视察4次,进行暗访12次,向政府及其主管部门提供书面材料8份,提出有价值的建议30余件;

  ——市、区两级政府编制复绿规划,将29个塘口复绿纳入20142016年度荆门城区义务植树范畴,把绿化任务责任到市直56个单位和区直75个单位;

  ——采取“挖大窝、填客土、栽大苗、拖水灌”和聘请专业队伍强化管理的复绿模式,塘口复绿苗木成活率和保存率均在90%以上;

  ——对塘口复绿情况进行年度考核,公布结果,先后问责2个责任单位,补栽苗木8000余株;

  ——市、区两级政府和参与塘口复绿的责任单位共筹集资金2473.6万元,栽植各类苗木18.6万株,播种草籽13.4万平方米,挂网披绿2.8万平方米,复绿面积达1800多亩。

  咬定青山不放松。通过近5年的不懈努力,十八罗汉山29家采石场彻底关闭,过去开采石料而造成的裸露山体和塘口,如今已是郁郁葱葱,完全被绿色覆盖。龙泉代表小组确定的打击盗采,实现塘口复绿的目标提前半年实现了。

“如果没有恒心和毅力,想要恢复罗汉山的平静和生态可能是遥遥无期。”面对用担当和责任、心血和汗水换来的成果,代表小组的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