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梦想从这里起航 ——周洪宇督办省人大代表重点建议侧记
2016年第9期 —— 本期焦点 作者: 楚仁

  今年初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李春兰、省人大代表朱国璋提出了《关于深入规范和发展农村学前教育的建议》,被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确定为重点建议予以督办。830日,初秋的天气,渐显凉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率相关部门赴天门市,专程督办该重点建议。

  在市幼儿园新星乐园、马湾幼儿园、干一幼儿园等学前教育场所,周洪宇一行认真仔细察看园内硬件设施建设,并不时向当地负责人和幼儿园负责人了解学前教育相关发展情况,及需要解决的各种困难问题。随后,召开代表建议现场督办会,仔细听取了承办单位省教育厅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的发言,以及提出建议的省人大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

  李春兰、朱国璋在建议中说,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关系千万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各级政府在扎实推进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过程中,不断加大经费投入支持,大力推广科学保教方法,促进区域学前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已基本解决了“入园难”的问题,大多数县市都创建了省级示范园,乡镇基本建起了中心幼儿园,民办幼儿园办园条件和质量有了显著提高,学前教育事业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但现阶段农村学前教育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建议建立地方党委和政府、教育系统各级“一把手”责任制;加大农村民办幼儿园整治力度;建立健全幼儿园教师职后培训与专业发展的标准,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加强《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宣传力度,大力开展科学保教宣传。

  “经过几年的努力,初步实现了学前教育保障公平和提高质量的同步快速发展。截至2015年底,全省共有幼儿园6814所,在园幼儿162万多人,学前毛入园率达85.7%,比2010年增加了28.35个百分点,提前5年实现了《湖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2020年达到85%’的战略目标……”会上,省教育厅负责人详细汇报了关于发展学前教育建议办理情况。近年来,我省采取多种措施大力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建设农村公办幼儿园,鼓励扶持、规范管理民办幼儿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办学质量。下一步将继续启动实施第三期行动计划,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力争到2020年实现“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0%以上;全省城市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其他地区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园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其中乡镇及以下入园幼儿基本享受普惠性服务”。

“通过实地考察和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对公办、民办、农村、城市等不同形态的幼儿园有了一个直观感受。建议承办单位对建议中指出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对建议内容逐一进行了回应,实事求是、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成效明显,特别是已把建议部分内容采纳到相关政策措施中,值得肯定。”周洪宇充分肯定了相关单位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并做了大量认真细致的工作。

  周洪宇指出,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是代表执行职务的有效途径,也是人民群众呼声和要求的集中体现,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是“一府两院”的法定义务。省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按照今年建议提案交办会上的要求,尽最大努力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千方百计提高代表建议落实率。周洪宇强调,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孩子的未来命运,社会广泛关注。要借此次办理重点建议契机,明确新定位,进一步认识学前教育的重要意义和价值;总结新经验,进一步增强发展自信;展现新作为,进一步提升发展水平。

“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采取多种有效措施认真办理落实,并取得了实效,人民群众得实惠,对提出建议的代表也是一个极大的鼓舞。我省学前教育得到了快速发展,但部分乡镇及以下幼儿园基础设施差、发展资金少、师资力量薄弱,是制约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的瓶颈,建议政府加大投入和幼儿园教师职后培训力度,拓宽培训渠道,促进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督办会上,朱国璋对建议办理工作表示非常满意,并提出了进一步促进学前教育发展的意见建议。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