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立法机关搭台 助推经济发展 ——湖北省友好代表团出席首届中美省州立法机关合作论坛侧记
2016年第8期 —— 本期焦点 作者:滕鑫曜

    6月的美国夏威夷,阳光明媚,椰风婆影,海水湛蓝透澈,景色旖旎。23日至28日,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以下称全国友协)和美国立法领袖基金会邀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鸣率湖北省友好代表团参加了在夏威夷州檀香山市举行的首届中美省州立法机关合作论坛。论坛主题为“中美省州旅游业合作”,旨在进一步推动中美两国地方交流和旅游合作,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促进两国关系正常发展。

  全国友协会长李小林出席会议并致辞,湖北、江苏、河北和四川等四省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美国立法领袖基金会主席史蒂夫·莱基和美国21个州的议会领袖以及两国政府、高校及企业家代表约150人出席了本届论坛。省外侨办、省旅游委员会和武汉市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负责人等随同出访。

                          领导重视 精心准备

  举办中美省州立法机关合作论坛,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访美期间与美方达成的建立“中美省州立法机关交流机制”的重要内容。今年48日,全国友协发函,邀请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参加首届中美省州立法机关合作论坛。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根据批示精神,省人大常委会及时组团出访。全国友协对组织开好首届论坛会议和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十分重视,两次召开参会单位协调会,会上通报第二届中美省州立法机关合作论坛拟将由中方举办,希望参会单位提出承办意向。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人民政府积极、迅速作出响应,李鸿忠和时任省长王国生亲笔致函全国友协,希望我省承办第二届中美省州立法机关合作论坛,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春明持函专程到全国友协汇报,全国友协给予大力支持。

  这次湖北友好代表团出访和参会的内容设计,交流发言文稿、我省与俄亥俄州立法机关友好交流意向书,以及在论坛上播放宣传湖北的影像资料制作等,李春明、王建鸣亲临亲为,认真研究,反复审阅,为湖北团出访和参会取得圆满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突出主题 硕果累累

  首届论坛围绕中美省州议会和政府如何通过立法推动旅游业发展、加强省州伙伴关系、创造宜商环境等三大议题展开交流和讨论,湖北省友好代表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王建鸣在论坛期间分别作了主题为“以地方立法促推旅游业健康发展”和“着力拓展中美省州友好合作新空间”的交流发言,介绍了湖北地方与美国友好交往、与俄亥俄州开展省州友好关系情况和我省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推介了湖北旅游,希望与美国各城市和旅游企业加强智慧旅游营销合作,互推市场、互送客源,共同推进旅游院校和旅游机构在旅游教育、学术交流、职业培训等方面的务实合作,缔结旅游伙伴。同时,通过论坛展台,展示了极具湖北特色的旅游产品。通过宣传、介绍和及时给予解答,美方与会代表对湖北表现出极为浓厚的兴趣,主动与湖北团联系交流,希望能够建立多领域、多层次、多方位的交流与合作。

    ——湖北代表团与俄亥俄州众议院议长、俄亥俄州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及有关代表进行了两次深入务实的会谈,达成如下意向:建立长效、稳固的交往机制,双方互相确定省州立法机关交流联系窗口和具体项目对接人;俄亥俄州议会邀请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明年4月组团赴该州访问,推动教育、生物医药与科技、包装工业、农业与农产品加工等领域与湖北相关企业合作;双方互荐相关大学及中学建立姊妹学校关系,开展校际交流活动;俄亥俄州众议院议长和多数党领袖将于明年率领教育、农业、生物产业、机器制造、航空产业等领域代表访问湖北并参加第二届论坛。

    ——围绕旅游、生态、景区管理等领域的交流,湖北省与俄亥俄州积极推动和促成姊妹公园项目,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与俄亥俄州自然资源管理局已初步达成一致,力争尽快签署湖北省武汉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听涛景区与俄亥俄州考恩湖州立公园缔结姊妹公园协议书。

    ——湖北省代表团与美国俄勒冈州、密歇根州、俄亥俄州议会领袖代表进行了省州区域会谈,相互交流了省州情况及特色,表达了友好交往意愿和共同感兴趣的合作领域,就建立和开展省州间的交流提出了积极的要求。  

    ——论坛闭幕式上,王建鸣与俄亥俄州众议院议长克利夫德·A·罗森博格共同签署了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和俄亥俄州众议院友好交流意向书,明确进一步加强省州立法机关之间的交流,以立法促进各个领域实质性、深层次、全方位的合作。

  论坛期间,王建鸣还拜会了美国立法领袖基金会主席、夏威夷州州长,与美国各州多数党领袖及中国驻美国使领馆代表进行了工作交流。

                         穿越时空 友谊长存

  出席首届论坛的全国友协会长李小林身为湖北人,深深地眷念着家乡,十分关心和支持家乡的建设和发展。在论坛闭幕式上,她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真诚表达了对湖北的深厚感情和作为湖北人的骄傲与自豪,感动了与会的每一位代表。当谈到湖北省与俄亥俄州友好关系发展时,她说,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从事中美民间友好事业,迄今已有40多年,这期间访过美国无数次,但是印象最深刻的是1979年中美建交之际的第一次出国,当年陪同湖北省委书记陈丕显访问美国俄亥俄州,建立了中美之间第一对友好省州关系。今天,又在这里亲自见证了湖北省与俄亥俄州两省州签署人大议会之间的交流合作意向,这种时空穿越之感让人欢欣鼓舞,这说明中美地方合作已经实现了纵深发展和多层面交往,也可以说是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即将开启。

  李小林强调,中美关系的不断发展得益于两国地方交往,未来发展还要依靠地方,最终也要落实到地方、惠及地方。美国州议会领袖和中国省人大常委会领导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者、管理者和服务者,也是中美地方合作的参与者、领导者和推动者。中方愿与美方一道,在中美省州立法机关交流机制这一平台的带动下,推动中美地方合作进一步扩大规模、拓宽领域、创新模式,为两国及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会上,李小林正式宣布下届论坛将在湖北武汉举行,邀请论坛代表明年访问湖北并参加第二届中美省州立法机关合作论坛。王建鸣以承办方身份向各位论坛代表发出热情诚挚的邀请,希望明年相聚在湖北武汉,首届论坛在播放湖北影视宣传片后落下帷幕。下一步,湖北省作为第二届论坛承办方,将积极配合全国友协做好第二届论坛的承办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巩固和落实此次出访成果,确保明年第二届论坛在湖北武汉圆满举行。

如今,镶嵌在太平洋上的璀璨珍珠——夏威夷,到处呈现出生机盎然景象,已看不到75年前日本偷袭珍珠港时留下的残垣断壁,也听不到仍然长眠于亚利桑那号军舰945名美国海军士兵发出的怒吼和哭泣。以史为鉴,只有远离战争,和平相处,共同发展,才有世界人民的安宁和幸福。在此,寄希望通过中美省州立法机关合作论坛这个平台,进一步深化两国省州议会之间的交流以及立法和其他领域合作,促进中美和平相处,推动双边关系朝着更加友好的方向继续发展。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