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为“五个湖北”建设提供司法保障 ——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两院”工作报告侧记
2016年第2期 —— 本期焦点 作者:◆文/喻灿 图/本刊记者

    129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听取了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与会代表审议中认为,过去的一年,“两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案件增幅大、大案要案多、改革任务重的情况下,克难奋进,主动作为,取得了令人称赞的成绩,为“五个湖北”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公正司法捍卫公平正义

  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显示,2015年全省法院认真履行司法职责,受理各类案件525383件,审、执结433907件。其中: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审结一审刑事案件35766件,判处罪犯43918人;依法化解民事纠纷,审结各类民事案件173330件,调解撤诉83129件;依法调节经济关系,审结各类商事案件98293件,标的额1057.91亿元;依法加强行政审判,审结国家赔偿案件172件,决定赔偿金额87.76万元;着力破解“执行难”,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12148件,执结89048件,执行标的额658.36亿元。

  丁小强、习覃代表说,要开展打击涉毒、涉黑、涉恶、涉暴等专项行动,让老百姓有安全感。万玲玲代表说,要加大涉农、涉稳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别必雄代表说,要对拐卖妇女儿童案件“出重拳、零容忍”。汪利珍代表说,庭审环节要严格遵守法定程序,最大限度防止因程序不到位造成的冤假错案。

  黄海忠、苏东昌代表说,要加大对危害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案件的打击力度,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夏帆代表说,要加快办理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密切相关案件的进度,对破坏和影响生态环境的案件要依法从严处理。张桂华代表说,要加强青少年普法宣传,依法严厉打击危害青少年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强化社会震慑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发生。向仕莲代表说,要高度关注未成年人犯罪行为,加强预防和跟踪管理,建立跟踪回访制度。刘智勇代表说,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未成年人权益维权和违法犯罪的处置工作。

  周厚震、李建明、刘享平代表说,要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电信诈骗、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犯罪案件,切实为地方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李秀玲、张世伟等代表说,要加大对金融领域违法集资以及金融诈骗案件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王明洪代表说,要加大对一房多卖和非法集资案件的打击力度,对劳务纠纷案件的调解和审判要体现公平正义。杜洪金代表说,要对金融案件加大审查力度、加快审查速度。程彻代表说,要加大对地方“三角债”案件的查处和审结力度。杨志钢、笪凤梅代表说,在办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程款和拆迁征地案件时,要尽可能地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石昌佳、胡立山等代表说,要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加大侵犯知识产权案件查处力度。徐信阳代表说,要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和网络安全等领域犯罪的打击力度。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显示,2015年检察机关贯彻平安湖北建设要求,批准逮捕刑事犯罪嫌疑人31097人,提起公诉44788人,认真做好检察环节维稳工作;贯彻从严治党要求和反腐总体部署,共查办各类职务犯罪3021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2251人,渎职侵权犯罪770人,结合办案加强职务犯罪预防,促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贯彻法治湖北建设部署,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412件、监督撤案806件,监督纠正久押不决、体罚虐待等监管活动中的违法情形3700人次,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张莉波代表说,要加大民生方面基层单位职务犯罪查处力度,对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惠农扶贫等方面的“小官大贪、巨腐”行为予以严惩。陈攀代表说,要加大对行政不作为渎职行为的打击力度,促进公职人员履职尽责。龚良柏、王晨代表说,要加大公益诉讼方式助推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的力度,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夏帆代表说,要加大对电信平台为电信诈骗提供便利案件的打击力度,在对诈骗行为实施人进行打击的同时,也要对提供电信平台的机构依法予以惩处,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此类案件的发生。

  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付明珠说,要真正建立错案纠错机制,对发现的错案应及时纠正。龙慧代表说,要将预防职务犯罪向乡村延伸,减少无意识的过错而引起的职务犯罪。刘艳代表说,要做实检察服务站,推进“检力下沉”。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张继年说,要对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并出台有效措施,从源头上予以根除。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升公信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维护人民权益。2015年中央在全国普遍开展四项改革试点,我省要自觉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湖北作为中央确定的第一批7个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省,省高级人民法院全面开展了以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法官职业保障、人财物省级统管等为主要内容的改革试点,突出庭审中心地位,突出法官主体作用;推动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创新,推动信息化服务审判手段创新,推动参与社会治理方式创新。省人民检察院推行以责任制为核心的综合配套改革,突出检察官主体地位,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改革,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开展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构建新型检律关系,完善检察工作与巡视、纪检监察工作的协作配合机制。

  王健代表说,在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过程中,既要注重顶层设计又要注重基层探索,通过改革把最优质的审判资源放在审判第一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龚良柏说,“两院”在司法体制改革后,要加大对员额制法官、检察官的培训力度,切实提司法队伍整体素质。张忠斌代表说,司法体制改革后存在办案力量严重不足、入额法官素质高低不一、法官队伍职业保障不力等三大突出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建立职业保障和相关激励机制,落实司法体制改革的配套措施,调动入额法官的办案积极性。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曹亦农说,检察机关应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解决检察机关对民商诉讼监督力量不够的问题;进一步推动法律人职业共同体建设,努力形成司法机关与律师新型良性互动关系。贾耀斌代表说,各级法院要积极支持用仲裁、第三方调解等方式来化解矛盾,降低办案成本,提高办案效率。汪利珍代表说,“两院”要深入基层,掌握司法体制改革后基层“两院”的现状,特别是要通过“互联网+”加大对基层“两院”的业务指导,切实提高基层办案效率和水平。谢小青代表说,“两院”在审理经济类案件时,要创新审理方式、加快审理进度,尽可能节约企业成本。邓小菲代表说,要加大巡回审判工作力度,到案件发生地、矛盾纠纷现场开庭审理案件,更好地解民忧、惠民生。王晓刚代表说,希望尽快出台司法体制改革后如何落实司法责任制等配套措施,启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后,要加强庭审、实训等方面的培训。胡平江代表说,要尽快明确司法体制改革后基层“两院”人财物的统一管理制度和办法。夏锡璠、杨征民代表说,要加强司法体制改革后的上下关系、队伍建设、相关保障等方面调研,多听基层意见、解决基层困难。黄镇代表说,要适应立案制度改革,处理好“应立案”与“慎立案”的关系;适应司法改革,处理好省以下人事统一管理与适当跨部门调任的关系。王秋隆代表说,要抓紧研究完善司法体制改革后“两院”一系列制度机制建设,按照审判规律配齐法官、法官助理和书记员,逐步化解法院“人少案多”的矛盾;明确“中院”以下党建、纪检、干部人事管理的体制机制,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落实。赵世运代表说,要把解决“执行难”与推进供给侧改革去产能有效结合起来,提高执行率。刘国本代表说,要加快推进“两院”司法体制改革进程,完善司法体制改革后相应配套措施,进一步彰显司法为民的理念,维护司法公信力。

    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公正司法能力

  2015年,“两院”按照“三严三实”和“五个过硬”要求,全面加强司法队伍建设和基层基础工作。法院突出问题导向,强化从严要求,狠抓思想政治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狠抓法官队伍能力建设。检察院加强思想政治和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强纪律作风和司法规范化建设,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彭志才、邱明扬、胡继林代表说,全面加强以法官、检察官为重点的队伍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和干部作风纪律建设,不断提升办案水平,努力使公民、法人在每一个案件中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马占军代表说,要严防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办理。胡绪鹍代表说,检察院在处理职务犯罪的过程中要严格执行“五条办案原则”、“职务犯罪侦查八项禁令”等相关规定。刘享平代表说,“两院”要建立轮岗制度,加大法官、检察官异地交流力度。余翔代表说,法院要联合高校、理论界、涉外企业尽快开展涉外案件的实用性研究和培训,做好涉外相关案件审理准备,检察院要将检察工作阵线进一步前移,打造过硬的检察官队伍。洪领先代表说,要培养和引进一批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的金融、网络诉讼专才,以应对如流新型犯罪。田丰、彭卫民代表说,要加强和完善内部监督和制约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争取外部监督,主动接受地方人大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不断提高工作的法治化、专业化水平。韩靖忠、石显银、宋涛代表说,要提高法官、检察官工资福利待遇。

审议中,与会代表对基层法院、检察院予以高度关注。张尚贵、刘涛、刘雁飞代表说,要加大对基层支持力度,加强基层队伍建设,树立重视、重用基层人员的风向标,帮助解决经费、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困难。郑东来、苏勇代、单艳平代表说,要强化基层特别是边远地区基础设施和队伍建设,在硬件建设、经费保障、人员编制及法官、检察官准入门槛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加强基层业务指导和培训,强化基层司法队伍能力建设。赵西选、夏顺玲、郝胜勇代表说,要建立法官、检察官待遇差别化激励机制,鼓励更多法官、检察官扎根贫困山区,稳定基层司法队伍。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